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第七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华侨大学第七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3年11月17-19日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举行。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导向,论坛致力于引导公共管理研究生全面思考并研究“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汤兆云院长主持开幕式。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曾志兴教授致词。他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党在现代化建设中,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本质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此次论坛由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和泉州市人口学会联合主办。收到了来自厦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华侨大学等优秀的论文稿件共计50余件。通过组委会专家教授多轮审核后,最终选取了36份优秀论文稿件进入了论坛宣读环节。

此次论坛包括主题发言和研究生论坛两个板块。在主题发言板块上半场,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钟鑫教授主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原总编鲍静研究员就“中国式现代化与数字治理”;集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黄新华教授就“理解概念嬗变中的规制治理”;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东北大学跨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张雷教授就“基于数字技术支持的小区物业管理协商议事”;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毅教授就“人工智能时代的政府治理创新”;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就“国家智慧应急建设的现实难题、主体视角与发展”;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何云峰就“现代文明的共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及其对中国现代化的启示”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下半场,由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科研处副处长黄耀明教授主持。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雷霆教授就“新疆边民民生保障问题的思考”;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周毕芬教授就“农业人口转移背景下乡村精英流失及其治理”;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系主任李德国教授就“公共服务现代化的学理探寻”;龙岩市卫生健康监督所所长、华侨大学MPA实践导师王治国就“践行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探索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华侨大学政管学院系主任梁发超教授就“农村宅基地盘活利用的政策推进与实践路径”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分论坛中,六个专题进行探讨。分论坛一“中国式现代化与基层治理”,由北方民族大学王玉栋博士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张丽娜副教授点评;分论坛二“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治理”由华侨大学田洁玫博士主持,闽南师范大学黎春娴副教授点评;分论坛三“中国式现代化与实践创新”由华侨大学纪晓光博士主持,厦门大学李德国教授点评;分论坛四“中国式现代化与发展改革”由北方民族大学王玉栋博士主持,华侨大学邹利林副教授点评;分论坛五“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治理”由华侨大学田洁玫博士主持,华侨大学庄思薇副教授点评;分论坛六“中国式现代化与数字治理”由华侨大学纪晓光博士主持,福建农林大学周毕芬教授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政管学院潘新美副教授主持。新疆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秦海波副教授进行了总结。他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本次论坛聚焦这一主题,体现了国家情怀和学术担当,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参加论坛的代表嘉宾云集。既有在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领域研究取得成绩的著名专家学者,还有一大批在本领域研究初露头脚的青年才俊,他们在论坛上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事项和学术观点,为推动本领域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建设,提供了新认知、新视角与新方法。

潘新美副教授还就本次论坛研究生论文的评奖情况作了介绍。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原总编鲍静研究员宣读一、二、三等奖论文的获奖名单。鲍静研究员、黄新华副校长、何云峰教授、汤兆云院长、周毕芬教授、王治国主任、张钟鑫副院长、梁发超教授、邹利林副教授等专家教授分别为本次研究生论坛获奖的硕博学生进行颁奖。

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围绕论坛主题,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深入研讨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说是一次碰撞火花、启迪智慧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