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十四场顺利举办:不同学科对话“海外中国公民生存安全风险”

发布日期:2023-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青年教师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2023年11月16日上午,由华侨大学人事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华侨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十四场活动在文种楼202举行。

本期沙龙围绕“新时期海外中国公民生存安全风险”展开,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周碧华副教授主持。沙龙特别邀请了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雷霆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庆新教授、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郑文智教授、泉州市公安局反恐支队颜桂玟副支队长、王森江警官等嘉宾。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教授、姜泽华教授、双文元副教授、聂国良博士等多位教师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周碧华老师介绍了本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讨论主题的背景资料,呈现了中国社科院统计的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事件与遇难公民数据,分析海外中国公民所面临的多种安全风险,以及不同群体遭遇安全风险的“倾向性”。

在嘉宾分享环节,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雷霆教授认为在“走出去”战略下,我国中资企业投资目标从发达国家慢慢向发展中国家甚至高风险国家地区,同时也面临着传统安全向非传统安全的转变。雷教授还从目前海外中国公民所受到的安全威胁类型出发,结合二十大报告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分析了如何保障海外中国公民安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庆新教授认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背景下探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问题尤其重要,这也体现了侨校社会科学研究的特色。华侨大学图书馆馆长,工商管理学院郑文智教授从华侨大学办学的初心使命出发,介绍了50年代印尼排华事件加快了华侨生存安全保护发展,同时认为海外中国公民内部的冲突与竞争也极大威胁其安全,这种内部的恶性竞争很多时候是因为教育的不到位,所以华侨及华侨子女的教育也是防范海外中国公民生存安全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姜泽华教授介绍了关于领事保护的条例和相关指南,认为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保障可以以政府为核心,以非正式组织为辅,同时公民个人应该是自己的责任主体。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聂国良老师从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保护的主体出发,认为可以有正式与非正式组织相互补充,同时加强对海外安全风险的识别、风险预警与风险沟通,以此提升海外安全保护能力。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双文元副教授也表示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华侨的权益保护与救济工作,国家力量的不断增强,使得政府的撤侨与护侨行动更加高效。泉州市公安局反恐支队颜桂炆副支队长认为目前恐怖事件作案手段更现代化,恐怖组织倾向通过网络媒介进行思想渗透与拉拢,并分析了“世界警务协作”与“私人安保公司雇佣”模式等对提高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保护能力的可能性。王森江警官认为民间力量对海外中国公民保护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侨团侨社等组织,特别是民间力量往往会形成自然首领,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的保护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沙龙现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与会青年教师表示,通过本次沙龙更加认识到海外中国公民生存安全议题的重要性,将结合自己研究领域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径,为广大海外中国公民相关问题献言献策。

本场学术沙龙为青年教师的跨学科对话和交流提供了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共同为海外中国公民安全这一重要议题贡献才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发挥了优化青年教师发展培训平台,积极助力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