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机构 >> 正文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案例与实验中心介绍

发布日期:2015-11-16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     点击: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案例与实验中心(下简称‘中心’)”由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并根据我校“十二五”实验室建设规划时调整为我校建制实验室(设备〔2013〕1号)。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制作公共管理案例、推广案例教学与实验教学、提升学院的教学水平。中心的愿景:建设成为在国内同类机构、公共管理实务部门有较广泛的知名度、在提供基于中国的政府与政治实践方面的案例具有一定知名度,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特色鲜明、具有广泛辐射力的公共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推广案例与实验教学及实验建设与管理,服务于公共管理相关的教学活动,推动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科的发展,具体包括:(1)制作公共管理领域的案例。(2)在公共管理领域内推广案例教学及实验教学。(3)在案例教学及实验教学领域开展国内、国际交往。(4)以案例为载体,开展针对实务部门的公共管理咨询。(5)建立案例数据库及相关管理系统。(6)实验建设与管理。
中心设咨询委员会,由5-7名委员构成,任期三年。咨询委员会为的中心决策机构,负责对中心的发展战略、重大财务开支等事务等事项进行决策。中心设主任1名,负责需进行集体决策的重大事项提交咨询委员会,并负责案例制作及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等事务。中心设综合管理人员1名,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
中心现在已经建成电子政务实验室和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实验室两个实验室。电子政务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主要承担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及土地资源管理等三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科研任务,同时承担行政管理研究生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实验室成立5年来,先后获得国侨办建设资金100万元,分三期投入建设。前两期建设已完成,目前实验室有计算机35台,建设有数字教学平台4个,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通过网络完成远程教学任务等。实验室主要建设的4个数字教学平台是:人力资源测评教学系统、社会保险管理实训平台、综合考试平台及政府决策辅助系统。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调查(CATI)实验室于2012年8月已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共投入30万元建设,可容纳16个座席同时进行访问,日访问样本量可达到五百个以上。
中心正在建设计算机辅助移动面访(CAPI)实验室和测量与GIS实验室。CAPI实验室是用平板电脑替代传统的纸笔形式访问,如入户、流动街访、定点街访、专家访谈等,可提高面访数据质量,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非抽样误差。工作过程中问卷由软件控制与呈现,被访者回答的结果由访问员(或被访者)通过鼠标、键盘、手写笔或者触摸屏等直接录入终端。访问结束数据通过导出移动终端SD卡数据、互联网、邮寄或无线网络等多种形式传送至中央服务器。汇总数据可直接导出用于统计分析。CAPI实验室的建设使用平板电脑替代传统的纸笔形式,具有、更高的数据质量、更强的时效性、更低的成本及生动性与灵活性优势。测量与GIS实验室的建设面向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及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涉及学院新办专业课程的本科实验教学,满足新开设的土地资源管理和城市管理两个专业的教学计划任务,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购买测量仪器和专业操作提高教学质量。实验教学仪器可满足新开设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和城市管理专业的本科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配备GIS操作软件,提升实验课教学质量。
中心的目标是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特色鲜明、具有广泛辐射力的公共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建成公共管理类综合实验平台,规划建设以下实验室:电子政务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调查(CAI)综合实验室(包括电话访问调查CATI、移动面访CAPI、网络调查CAWI及访谈专家Net-FGD等实验分室)、网络舆情监测监控实验室、地理信息(GIS)实验室、基于GIS的公共决策及公共危机预警实验室以及公共管理案例实验室等。中心将进一步健全实验室管理体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实验文件。增加各个专业的实验项目,满足专业基础课教学实验和专业课实验教学。争取有一定数量的实验教改项目立项研究,并取得研究成果,初步建立起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相对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根据本院各个专业均为应用社会科学的特征,建设实验—实习—实践配套的专业教学系统,将各个专业课程的课堂实验、实习基地的专业实习与专业的社会实践构成配套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形成以应用性特征的专业教学系统。从而在在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中做出的独特的、富有成效的、有积极示范推广意义的成果。

计算机辅助调查(CAI)综合实验室

电子政务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