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发布日期:2018-05-01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     点击: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简介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于20183月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入选福建省一流高原建设学科,公共管理研究生导师团队入选省级导师建设团队。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及公共管理研究生导师团队负责人为汤兆云教授。

2006年,获得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包括行政管理(政府管理)、社会保障、侨务政策与闽台区域治理等三个研究方向。

行政管理(政府管理)研究方向:以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多学科的基本理论为指引,以公共问题治理中的政府管理制度及行为为研究主题,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探究政府的运作规律及改进策略,旨在建立建构面向公共问题的政府管理理论研究与对策研究体系。本学科方向的优势在于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视角,运用科学的社会研究方法,结合经典理论与前沿问题,对转型中国的政府治理问题进行系统解释,服务于政府管理中的重大关切。作为本学位点的基础方向,本方向将以此为其他研究方向提供基础理论和方法上的指引。

社会保障研究方向:本学科方向研究领域为社会保障制度中的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问题。本方向基于我国社会保障项目深化改革现实需求,反思社会保障制度转型发展中的结构性难题,补充和丰富社会保障学的理论体系,寻求社会保障发展的行动方案;并从制度比较的角度出发对典型国家的社会保障模式、制度安排及其改革路径进行研究。研究社会保障理论的历史脉络、国内外福利思潮与理论流派,以及社会保障政策模式。突出社会保障实务研究,围绕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保障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包括社会保障管理体制、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劳动就业及失业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及其改革等。本学科方向兼顾学理式研究和对策式分析,凸显国际社会保障制度比较研究,取得了较为重要的研究成果,在学术界产生较大影响。

侨务政策与闽台区域治理研究方向:本学科方向研究领域为中国侨务政策以及闽台区域合作与治理。本学科方向立足于闽台地域特色,服务于区域发展,以闽台区域治理作为研究主题,比较闽台区域治理及闽台社会和文化环境,关注闽台区域合作,关注闽台社会治理和侨务对台工作,关注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本学科方向长期关注华侨华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侨务公共外交、侨务政策、华侨华人文化以及华文教育等方面的研究。本学科方向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经世致用,坚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的要求,成为填补区域性空白的特色学科方向。本学科方向具有侨校特色与地域优势。华侨大学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与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建立了密切的往来关系。本学科方向研究团队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有能力承担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和省部级以上的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了有影响的学术论文,主持并完成多项与本研究方向相关的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包括8名教授在内的30多名专任教师,绝大多数毕业于全国重点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及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等相近专业;学术训练良好,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年轻有活力且具有长期共同研讨机制;有多人次获得省、市各级人才称号。本学科有着稳定的教学、科研团队,开设有学科平台课、学科方向课、研究方法课、前沿进展讨论课等课程体系;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学大纲体系完整,师资条件满足开设研究生各类课程的需要。本学科人才培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定位清晰、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本学科人才培养质量良好。连续10届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率在98%以上,其中多名硕士生考入国内外重要大学继续深造;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良好。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专任教师近5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34项。近5年到账经费373.86万,其中纵向经费305.59万。本学科学术交流频繁,举办10余次国内学术会议;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82人次,30人次做大会或分会报告;设有专项经费,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交流活动;鼓励学生参加高水平科研项目。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和公共精神,身心健康;具有一定行政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和知识;掌握基本的分析方法及技术,了解本学科学术研究动态,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胜任在公共部门从事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政策分析及企业从事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公共管理专业人才。研究生毕业后,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