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09-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201991日制订)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是研究生多元招生录取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推动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和华侨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研究〔20196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系主任、教务秘书、2020届毕业生辅导员等。

学院院长担任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组长。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院领导、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担任副组长。

 

二、名额分配

2020年,学校下达我院推免生推荐名额4人。

学院根据各专业差异性,兼顾公平与竞争原则,将学校下达的推免名额平均分配至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土地资源和城市管理等四个专业。各专业内部按照综合成绩排名确定。

非体育专业体育特长生的推免名额根据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三、推免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境外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本科毕业后无出国留学或参加就业的计划。

5.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GPA(平均学分绩点)原则上在同学院同专业同年级排名前30%以内,其中非体育专业体育特长生、行政保研、科创保研可适当放宽。

6.外语水平条件:非英语专业学生原则上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英语专业学生原则上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艺术、体育类学生可适当放宽。

7.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在学习成绩相近的情况下,经学院审查后报学校同意,可以优先推荐:

1)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或优秀团干部等;

2)本科学习期间,在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或有技术创新、发明、作品经鉴定具有实用价值。

8.对有特殊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在本科学习阶段取得以下优异成绩者,可以适当放宽条件:

1)在综合或单项全国大学生竞赛(专业或学术类)中获得全国三等奖及以上或省级二等奖及以上(排名均为前三位);

2)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个人奖项。

 

四、成绩计算

推免生的综合成绩包括学业成绩、专业面试成绩和综合素质成绩等三个部分。其计算公式为:本科前三学年平均绩点(GPA/5*100*80%+专业面试成绩*10%+综合素质成绩*10%

 

五、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主要考查学生专业知识背景、科研潜质、创新能力。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土地资源和城市管理等四个专业的专业面试试题分开。

专业面试由学院组织的专业面试小组负责实施。

 

六、综合素质成绩量化

综合素质成绩包括申请人在校期间的学术类单科竞赛类、项目类、学术论文类和荣誉类(包括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几部分组成。

各项综合素质成绩只计算排名第一负责人,且第一完成单位为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类单科竞赛类、项目类、荣誉类分为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等三个级别,分别进行量化。

学术论文根据《华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分类目录(2018版)》相关要求和级别,进行量化。

(一)学术类单科竞赛类的量化办法

1.获得校级竞赛类的特、一、二、三等奖的,每项分别计3020105分;

2.获得省级竞赛类的特、一、二、三等奖的,每项分别计60504030分;

3.获得国家级竞赛类的特、一、二、三等奖的,每项分别计90807060分。

4.学术类单科竞赛类项目的加分,只给第一负责人加分。不同项目的得分可以累加。同一项目获多项奖励的按最高分计分一次。

(二)项目类的量化办法

1.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的项目立项并结题,每项分别计302010分;结题为优秀的项目额外加10分。

2.项目类项目的加分,只给第一主持人加分。不同项目的得分可以累加;同一项目获多项奖励的按最高分计分一次。

(三)学术论文类的量化办法

1.发表特刊,一类AB,二类AB,三类AB,其它CN类期刊,每篇分别计50020010060403020105分。

2.论文字数须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论文级别认定以学校最新公布的《华侨大学学术期刊分类目录》为准。同一论文被转载的,按高一级期刊计分一次。

3.论文必须是以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申请者为独立或第一署名。论文必须正式见刊。

(四)荣誉称号量化办法

1.获得国家级、国家励志奖学金、省部级、校级奖学金的,每项分别计50302010分。同年度同类型称号只计最高分,不重复计分。

2.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省部级荣誉称号、校级荣誉称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每项分别计403010分。同年度同类型称号只计最高分,不重复计分。

3.校长特别奖计10分。

4.申请人须提供相应的获奖证书或者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计分。

 

七、推免程序

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向学院提交推免申请,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学校及本通知的相关要求确认申请人选名单。

1.本通知下发之日起,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且自愿参加推荐免试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提交申请,班级于912日上午12:00前将表格《华侨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暨诚信承诺书》、《华侨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名单汇总表》和综合素质成绩证明材料,提交至学院教务室。

2. 916日上午9:00-11:00,组织专业面试,地点为学院二楼会议室。

3. 916日下午,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结合申请学生的GPA成绩、专业面试成绩以及学生综合素质成绩分加权得分,确定推免名单。

4.916日至19日,学院对拟推免人员进行公示。

5.920日,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研究后确定人选,上报送学校。

6.924日前,学校审定各学院推免生拟推荐名单并在“推免服务系统”备案。

7.925日后(具体时间以当年教育部通知为准)推免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进行注册并填报个人资料信息。

8.928日起(具体时间以当年教育部通知为准),推免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八、其他事宜

1.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充分尊重考生意愿,不能限制考生选择类别和自主报考其他招生单位,不能以接收作为推荐的前提和条件。为充分使用好学校的推免名额,已确定具有推免生资格者,不允许放弃推免生资格。

2.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通知录取单位,并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3.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推免生录取资格。

1)不能按时完成本科阶段学业并取得学士学位者;

2)受到法律、行政处罚或学校纪律处分者。

4. 本实施细则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