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研究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1-26    作者:     来源:     点击:


1124日下午,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文种楼202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研究生座谈会,研究生院副院长侯志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培生,院长汤兆云,公共管理学位点负责人、MPA中心副主任潘新美,党委组织员、研究生班主任王郁平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由王郁平主持,介绍座谈会的流程和主要事项,并向参会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同学传达学校、学院的关切,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及党中央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能够深入学生内部,了解真正的需求和对研究生教育的看法,充分发挥研究生学生的创新性思维,结合自己的所感所想勇于发言,发现研究生教育中的问题并不断改进。

首先,研究生院副院长侯志强指出,作为华侨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我们是一所侨校,要充分发挥我们学校的优势和地域特点,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够在这三年宝贵的时光中,不断地历练和成长,积极的为社会、民族、国家做出有益的贡献。要不断深入学习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加强自身文化修养和提升思想素质,敢于正视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辩证地加以看待。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此次座谈会,提出对自身和同学发展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使学校、老师、同学们共同进步和成长,充分发挥教学相长的作用。


 


姚培生与学生谈到,硕士研究生同学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多观察、多思考、多提问,充分利用座谈会的机会,向老师和同学们反应尚需解决的问题,这不仅是个人的事,更是集体的事和学校的事,在建设双一流高校和培养高质量人才的路上,谁都不要掉队。

汤兆云指出,华侨大学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面临着众多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擦亮眼睛时刻保持最佳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要在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将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希望同学们融会贯通全会精神,充分利用座谈会的机会,敢于提出合理诉求。



在自由发言环节,2018级硕士魏菲认为侨务政策与闽台区域治理方向,贴切华侨大学“侨校”的特点和优势,为侨服务,助侨发展。希望能够在后续的研究学习中继续加强与境外生的合作,特别是有关侨务方面的学术交流。2018级硕士孙俊伟同学提出,希望继续提供更大更广的平台,增加我校学生与优秀外校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不断增强学生自身的本领和思考能力。随后,其他同学也纷纷提出合理诉求与建议。研究生院副院长侯志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培生,院长汤兆云,公共管理学位点负责人、MPA中心副主任潘新美针对同学们合理的诉求和建议做出解答,每一个问题均得到满意的回复和有效的解决。


最后,潘新美针对此次座谈会做总结发言,指出同学们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身边的机遇与挑战,并客观的进行阐释和判断,正是硕士研究生发挥创造性能力的体现。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积极思考并反应存在的问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并实现人生的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