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10    作者:文:庄思薇 侯志阳 图:王郁平     来源:     点击:

   7月7日,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论证会在泉州校区举行。

   公共管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评审专家组由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太刚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郭圣莉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李红星教授五位专家组成。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评审专家除了以上五位教授,还包括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曙庆,泉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毅雄。评审专家组组长陈振明主持会议。

   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出席论证会,对论证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位点负责人就学位授权点的评估标准、学科发展目标、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水平、实践教学等方面对本学位点的建设作自我评估汇报。评审专家就培养目标、办学特色、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机制、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质询,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在听取自我评估汇报、查阅相关材料,并与公共管理专业师生代表座谈后,专家组认为: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公共管理硕士(MPA)两个学位点的评估工作准备充分,自评报告内容扎实。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具有鲜明的学科方向与特色;师资队伍能够支撑学科发展,专业教师的学术训练良好,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年轻有活力,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学院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及稳定的发展态势;注重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服务地方成效显著;办学过程规范,办学质量监控措施得当;学科评估各个指标都在国家标准之上,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点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生源质量好,培养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培养过程规范,学位论文质量高。

   专家组一致认定,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评议结果为合格。

   按照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总体规划以及福建省高原学科建设的总体要求,参评专家认为,学位授权点目前在学科方向与特色、师资队伍结构、人才培养质量、学术影响力等方面仍存在着一些可以提升的空间。参评专家建议:公共管理学科可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与研究特色;进一步将课程教学与培养目标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强化团队建设与高水平科研平台的搭建;强化实践教学模块内容,突出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性;加强学科领军人才的培育;自评报告的撰写须进一步提炼,注重量化、精准化。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课程应考虑增设学科方向,细化培养目标,突出办学特色;建立毕业生追踪反馈和学习满意度调查机制,根据学生需求,调整师资、授课方式和课程设置。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全体负责人、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及骨干、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