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行政管理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06-1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6月7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 2021 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021 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华侨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华侨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继2020年入选福建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再上的一个重要台阶。

华侨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该专业形成了较高层次、较为完整的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学研究体系和教学科研平台,分别为:行政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公共管理省级双一流高原建设学科、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研究生省级导师团队、行政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后疫情时代撤侨应急响应虚拟仿真实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华侨大学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设立于2005年,2012年被列为首个福建省国家级侨务理论研究基地。经过行政管理学人的共同努力,以行政管理本科专业为基础,2008年分别获得行政管理二级学科学术硕士研究生授权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研究生授权点,2018年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入选福建省一流高原学科建设名单,并同时获批福建省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

一段时期以来,华侨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服从、服务于国家大政方针和学校主责主业,坚持顶天、立地、树人原则,秉承聚心、行稳、致远理念,夯实学科基础,凝练学科方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现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造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分别为9人、14人,35人获得全国多所综合性重点大学博士学位、境外重要大学博士学位,并有多人在全国的重要研究机构以及境外重要大学从事学术访问研究。同时聘请有3位闽江学者讲座教授、6位特聘教授以及10多位讲座客座教授。

学术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们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谋智谋策,成果丰硕。主持了多项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和各级各类合作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产生较为重要的学术和社会反响。汤兆云教授主持完成了福建省人口发展规划,并以省政府文件下发;徐晞教授完成了各级政府的多项专项规划,专报件获省部级重要领导批示;张赛群教授《华侨华人捐助新中国公益事业研究》学术论文,同时被《新华文摘》《社会保障》《中国现代史》全文转载。汤兆云、梁发超、和红博士主编的《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保障研究报告》2021年,被包括中国新闻网、中国社科网等重要机构转发。

三全育人模式成熟。本专业坚持一张“侨牌”、三生联动、五个结合育“三讲人才”。实行学业型导师制,从一年级起就给本科生安排导师。导师定期通过与学生见面交流,着重从价值观、专业归属、治学态度、科学研究等方面指导学生。坚持“为侨服务”的办学方向,培育“讲政治、讲公共、讲管理”三讲行政人才。探索“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和MPA研究生”三生联动模式,推进“国际结合、校地结合、校际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五个结合,培养“理论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服务社会能力”五种能力。2010届李丹舟获“全国脱 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乡村振兴战略下侨乡农村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实践团获得共青团中央表彰。

行管专业特色明显。本专业立足于“侨校+名校”战略,培养掌握政府治理理论与方法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着力建设数字政府治理、社会福利和公共危机管理三个专业方向。适应公共管理跨部门、跨区域、跨层次、跨学科特点,汇聚来自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公共危机管理、涉侨管理的背景学者,设立跨学科专业选修课程群,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选修课程,培养能力复合型人才。周碧华博士主持“后疫情时代撤侨应急响应虚拟仿真实验”获得省一流本科课程立项。

站在新的起点上,华侨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将继续坚持顶天、立地、树人原则,秉承聚心、行稳、致远理念,以扎实的专业建设,实现服务国家侨务大政方针、学校主责主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