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张赛群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日期:2020-05-24    作者:张钟鑫     来源:     点击:

《新华文摘》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了我院张赛群教授的论文《华侨华人捐助新中国公益事业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6期)。

该论文认为:华侨华人是新中国公益事业的重要参与力量。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华侨华人捐助中国公益事业经历了从试探、曲折与停滞到恢复、快速发展和稳定发展等历史阶段。整体来看,华侨华人积极捐助新中国公益事业的特征主要有:捐助时间具有明显的阶段性,捐助方式趋向常态化、持续化,捐助流向呈现出由传统侨乡向更多需求地分散、领域不断拓展的趋势,捐助主体更加多元。华侨华人捐助新中国公益事业的动机和影响因素复杂,既有华侨华人的爱国爱乡情感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对祖(籍)国的强烈责任感、自身的经济实力、与新中国的经贸联系,也有党和政府的政策引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与需求等因素。华侨华人的义举善行,为推动国内各种社会力量和主体参与公益事业、促进新中国公益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新华文摘》由人民出版社主办,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文摘期刊,其选登文章代表了各领域的前沿思想,被称为反映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状况的“小百科全书”,是各高校和学术机构学术评价的重要指标和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