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政管学院研究团队承担“七普”丛书台湾卷撰写任务

发布日期:2022-07-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受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华侨大学政管学院社会保障研究团队承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时代的中国人口》大型系列丛书台湾卷的撰写工作。编委会由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等接受过人口学、社会学学术训练的高校教学科研人员组成,绝大多数成员曾在台湾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从事过访学,且在人口学、社会学领域有一定的学术积累。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汤兆云博士担任主编,和红、双文元副教授担任副主编。

为更好地开发利用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出版《新时代的中国人口》大型系列丛书。该丛书以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分析为基础,从人口的发展、性别年龄构成、老龄化、出生、死亡、婚姻家庭、受教育状况、少数民族人口、人口迁移、城镇化、居住状况、资源环境、人口展望等方面系统地阐述新时代的中国人口状况,是集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为一体的普及性读物。该丛书包括全国总册,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台湾各一分册,共计35册。

至目前,我院社会保障研究团队已完成“七普”丛书台湾卷的编写方案、编写提纲,并完成编写人员的组成和各章节的任务分工。按照任务要求,将于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初稿,12月15日前完成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