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华侨大学编辑出版“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保障研究报告”(2021年度)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梁发超     来源:     点击:

近日,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政治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编写的首部《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保障研究报告(2021)》,在中国社会出版社正式出版。

《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保障研究报告(2021)》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研究员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汤兆云教授主编,梁发超教授、和红副教授副主编。

《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保障研究报告(2021)》分为总报告、专题报告、国别报告与附录4部分组成。总报告选取了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样本国家,从社会保障总支出、社会保障支出的比重和结构两方面对各样本国的社会保障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专题报告由养老保障篇、医疗保障篇、就业保障篇、贫困保障篇和慈善公益篇五个篇章组成,专题报告结合统计数据、管理实践,具体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保障的发展现状并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保障的未来发展做出研判。国别报告以韩国为样本国家展开研究,介绍了韩国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

据悉,这是我校首次推出《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保障研究报告》,2022年度社会保障研究报告正在撰写过程中,将于2022年底出版。


研究报告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