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寻访•国防人:——“港澳台侨学生采访国防老战士”

发布日期:2019-11-27    作者:黄河源——     来源:     点击:

112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静珊带领我院港澳台侨学子一同采访了退伍空军陈少牧前辈。

访谈一开始,陈少牧前辈便起身以标准的军人身姿向大家敬礼,同学们瞬间被军人的气势所感染,肃然起敬。王静珊老师向港澳台侨学生介绍了陈少牧前辈的另一身份——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前任党委书记,她提到前辈在职时,德高望重,与同学老师关系亲近,是学校里众多教师的榜样。

陈少牧前辈亲切地和大家说起了当年的经历:青少年时期因特殊的时代背景被迫停止学习,陈少牧前辈高一未读完便选择从军。为改变部队人员整体文化水平较低的局面,陈少牧前辈所在部队实施开展了“一帮一脱文盲”的计划,他便用四年时间帮助一位河南农村人识字读书。后来国家恢复办学,前辈以复员军人的身份参加高考,在众人的嘲笑面前,他未受影响,最终顺利通过考试,得以入校。陈少牧前辈谦虚地说这是偶然机遇,重要的是当时的心态。提及心态,陈少牧前辈十分感激部队带给他的良好品质与精神,经过部队栽培,前辈身上具有敢想敢做、不达目标绝不后退的坚毅精神。陈老年少时在北京国旗班当兵,那段经历让他在往后的时光中无论何时何地,所处何种情况,始终挺直腰杆,始终保持军人本色。

听完陈少牧老兵的自述,同学们对陈老在部队的经历尤为感兴趣,向他问起参军日子里的故事。陈前辈回忆着那段泛黄的日子,与同学们耐心地交谈。被迫停止学习后,摆在他面前的有两条路,上山下乡做知青还是入伍参军?在知青和军人之间,他选择了保家卫国。部队里战士们所受的苦,是常人难以承受的,前辈说道:“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再怎么苦再怎么累,一声令下,就算是刀山火海也会冲出去。”前辈提到,他曾作为学生兵时在修机场搬卸材料,不固定的工作时间,随时紧绷的神经,让他体会到从未有过的苦累。可尽管如此,能为国防事业做贡献,他仍旧感到值得。前辈还告诉同学们,一定要为自己的人生确立正确的目标,并鼓励同学们多吃苦,多体味人生酸甜苦辣。

在问到当年最印象深刻的事时,前辈向同学们讲述这件令他记忆至今的事情。有一年春节前夕,四年没有回家的陈老和另一位同志被批准回家探望,但春节期间火车票早已售罄,只余下部分站票,在浓烈的思乡情面前,近五十小时的路程也不能阻碍他们回家的步伐。上火车后,一个妇女看着他们穿着军装,就将一个小女孩托付给他们,这个小女孩的父母在山东济南等她,希望这段路程上能够得到两位军人的照顾。这件事情让陈少牧前辈感受到在那时人民对于军人的信任,后来他常常思考这件事背后蕴含的时代情感,那是军民之真情深情实情。正因为如此,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才得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战功赫赫。

现在,陈少牧前辈的身体依然硬朗,作为我校CUBA的精神领袖,他陪伴球队20年,从球队建立到2000年第一次拿冠军,目前为止已经拿了九次冠军。前辈自己也坚持运动,不仅是教授篮球队的队长,更是教授杯比赛中的得分王,多次打破得分纪录。值得一提的是,陈少牧前辈还是我校著名羽毛球选手林丹学长的硕士研究生导师。

访谈最后,陈少牧前辈为同学们深情朗诵了诗歌《乡愁》,作为香港、澳门回归的见证者,前辈声音里传达出的是一个老战士多年来对两岸统一、国家富强的殷切愿望,令人心生敬仰。在场的港澳台侨学生纷纷为陈老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被陈老的经历所打动,内心受到很大的触动。今后一定会以陈老为榜样,无论身处何地,在何岗位,都应心怀祖国,以感恩心,奋斗行回馈周围的人以及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