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历史所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一期团校第二讲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欧李坚——     来源:     点击:

 1112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一期团校第二讲在闽台缘博物馆进行。学院辅导员张羽老师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团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王静珊曾在此次团校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闽台缘博物馆是泉州一个标志性地点,是海峡两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让同学们近距离体会两岸渊源,进一步感受两岸爱国情怀,对于促进两岸团结共进,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具有重要意义。

闽台缘博物馆以殷实的实物、文献、图片等资料阐述了台湾自古是中国的领土,祖国大陆人民与台湾同胞一脉相承、手足情深、共建家园的历史事实,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对台宣传场所,同时也是研究闽台关系、大陆与台湾关系史的重要学术机构。

在现场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的是一楼民间工艺品展厅,集中展示表现闽台民间文化的工艺精品,重现闽台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的盛况。木雕石雕、刺绣、竹编、花灯、盔帽、木偶、琉璃等一件件民间工艺品代表着闽台文化的多样性,象征着闽台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呈现出了从古至今闽台文明的辉煌。

接着,跟着解说员的脚步,同学们来到二楼“闽台缘”主题展厅。作为整座博物馆陈列的核心,该展厅通过远古家园、血脉相亲、隶属与共、开发同工、文脉相承、诸神同祀、风俗相通七个部分,从地缘、血缘、法缘、商缘、文缘等闽台两地深厚的“五缘”关系进行提示,讲述历史的故事。牌匾、花轿、八音乐器、妈祖像、方言译本等1500多件文物文献,见证了闽台两地深厚的历史渊源,再现了闽台骨肉血亲的种种历史场景。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三楼乡土闽台专题展厅。该展厅通过全场景式的陈列手法,展现闽台两地共同的民俗风貌。闽台老街、古戏台、古牌坊、赛龙舟、烧王船等造景集中体现了闽台两地的历史人文景观,具有闽台乡土气息和传统底蕴,让同学们在参观和参与中体味两地的亲近情感。

陈列在馆内的历史文物和史料文献吸引着学生们,大家在参观过程中感受着泉州这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古城的独特魅力,深切了解到古代闽台人民的智慧和文化及闽台在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与贡献。参观之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他们结合本次实践的所见所想,互相交流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闽台文化的了解。

本次团课的校外实践旨在开阔学生视野,促进同学们对闽台历史文化的全面认识和了解,培育同学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并为两岸团结、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