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2019年社会调查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12    作者:马玉涵——     来源:     点击:

1110日,华侨大学2019年社会调查大赛决赛在庄为煊报告厅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本次比赛,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汤兆云副院长,旅游学院黄安民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焕芝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骆文伟副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惠娜副教授、陈诚博士、庄思薇博士。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王静珊、辅导员张羽及2018级全体学生到场观摩比赛。经过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共有10支队伍进入决赛。

本次社会调查大赛分为PPT汇报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各团队先将各自的社会调查成果以PPT形式呈现,汇报人加以详解,限时五分钟。现场问答环节由专业老师就每支团队的实践论文或调查报告进行提问,团队成员现场进行回答。

PPT汇报中,各团队借助PPT形式对本团队的研究课题进行汇报,其中包括市民政府腐败感知与环境污染治理评价社会调查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港澳学生融入现状调查研究等贴近现实生活的课题。各团队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结构性访谈等方式收集有关信息,运用课堂上所学习的主成分因子分析法和多元回归分析法等数据分析方法对课题进行分析和探究,并针对研究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充分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进行完美结合。

在现场问答环节,专业老师就每支团队实践论文或调查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并做出评价。在大赛点评环节中,旅游学院黄安民教授表示,他在此次社会调查大赛中感受到了浓烈的学术氛围,大赛活动组织流程清晰,同学准备充分,学术水平高超。同时,黄安民教授也指出,参赛队伍存在因受专业知识限制而造成调查问卷问题交代不清晰、数据理论框架构建和结论的综合分析解释缺乏的问题,导致结论多依赖于模型结构,殷切希望同学们的结论综合分析与解释能力不断提高。

汇报结束后,进行现场统分并公布结果。最终“公共服务是否有助于提升民生‘三感’?——基于福建省城乡居民的调查”调查团获得一等奖;“互联网的使用对青年学生政治支持的影响研究”与“互助、冲突:社区微信群中的故事与治理”调查团获得二等奖;“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户政策认知对耕地保护行为的影响——以宁德市寿宁县为例”等3支调查团获得三等奖;“城乡居民的政府信任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调查——基于福建省样本的调查”等4支调查团获得优秀奖。

据悉,社会调查大赛旨在为华侨大学全体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术、展示自我,共同进步的舞台,激发钻研热情、启发科学思维、拓宽学术视野、鼓励大胆实践,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