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答、观、查”一体化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

发布日期:2020-10-14    作者:林涵     来源:     点击:

 “每年开学初是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的高发期,不良“校园贷”惯用通过“零利息”“超便捷”“零风险”等美丽的谎言诱骗学生。同学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想清后果,不要轻信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一定要明白不存在“只有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发财秘诀”。

前不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华侨大学保卫处教师陈建志为2020级全体新生就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开展了一堂丰富的安全教育讲座。

不单单是面向全体新生开展讲座,从线上到线下,学院多次召开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班长支书会议,紧紧围绕学生身边电信网络诈骗的真实案例,采取班委“点对点”的方式,为各年级各班级学生宣传电信网络防骗教育。

连日来,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通过“讲、答、观、查”等多种形式,为全体20级新生讲了一堂防骗教育课、组织了一次防骗考试、看了一次防骗专题片、做了一次防诈骗信息排查,一体化推动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每一道题都是很生活化,感觉随时可以发生在我们身边,在答题过程中我提高了防骗警惕,又学到了很多防骗知识。”政管学院公共管理类2班叶锶婷在参加完学院组织的防骗知识答卷后表示。本次答卷覆盖至全体2020级新生,主要以情景式问题为主,让学生们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诈骗手段,意识到防骗的途径,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能容纳近200人的阶梯教室中,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作为学院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专题活动之一,政管学院组织全体2020级新生收看了既带有趣味性又带有教育性的《三国群英反诈传》电信网络防骗系列宣传动画之后,学生们在欢笑中接受安全教育,纷纷畅谈观影的切身感受。

此外,学院还通过发布问卷星和辅导猫任务,对学生开展了线上电信网络诈骗的信息排查,及时梳理学生受骗风险点,如学生信息是否存在泄漏风险、是否有过网络信贷史等问题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