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遇见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实践

发布日期:2020-11-1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1111日下午,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班和部分2020级研究生在王焕芝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学习了解泉籍华侨向海外移民、在海外生存发展以及对祖籍国贡献的历史。伴随着讲解员生动热情的讲解,我们先后参观了泉州人在南洋展览和故土情深--泉籍华侨华人奉献史展览。随后,同学们聆听了刘伯孳老师关于“闽南侨批中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讲座。

泉州人在南洋

泉州人在南洋展览分为谋生与创业传承与融合两个部分来表现泉州人在海外艰苦谋生和艰难发展的历史片断。通过上千件展品,借助场景复原、微缩景观、幻影成像等表现手段,让我们来了一次穿越百年的历史文化之旅,身临其境地体会先辈生存的不易与创业的艰辛,感受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传统的延续与演变,引发了大家对华侨历史文化的兴趣和反思。

故土情深——泉籍华侨华人奉献史

泉籍华侨华人遍居世界各地,虽与故土远隔千山万水,但无论走得多远,心中时刻不忘他们的摇篮血迹故国家园故土情深——泉籍华侨华人奉献史展览分为革命志士,抗战英豪侨界翘楚,群星璀璨投资家乡,发展经济以及情系桑梓,热心公益四个部分,将泉籍华侨华人对故国那一份情那一份爱生动、形象、饱满地展现了出来。

他们对故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始终把中华的兴衰与自己的命运紧紧维系在一起。在中国缔造共和民族解放的历史中,有着他们慷慨解囊,输财助饷,回国参战,流血捐躯的垂古英名;在推动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腾飞中,有着他们兴学育才,筑路修桥,行医济世,急公尚义的不懈努力。他们为祖籍国的富强昌盛,为家乡的繁荣兴旺,为父老乡亲的幸福安宁,无私无悔地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

泉籍华侨华人对故园的情意是一部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相信在未来,这个故事将会永远讲述下去,这种血脉相连的亲情将会永远延续下去。

闽南侨批中的中华传统文化

刘伯孳,泉州人,任职于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兼任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华侨华人和侨批的相关研究,曾多次参加国内外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主要发表论文有《从跨国经验到民族主义的跨越——以黄开物的侨批侨信为参考》、《闽南侨批业运作机制和自成体系的论析》、《华侨银行的侨批业务经营》、《The Operating Modes of the Qiaopi Trade and Impact on the Qiaopiju:A Case Study of the 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oration》,执编《回望闽南侨批》、《图说晋江侨批》、《十九世纪以来晋江侨乡与马尼拉之间经济文化研究——以晋江侨批为中心》。

“‘批’在闽南话中就是‘信’的意思,‘侨批’就是华侨华人通过海内外的一些民间机构寄到国内的家书还有汇款。”2013619日,侨批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刘伯孳老师的讲座以侨批中的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分为孝悌观念、民族气节、诚实信用、中国书画艺术、重视教育五个方面展开。首先,刘伯孳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闽南侨批的收藏现状。目前相关收藏单位共保存福建侨批相关实物超过4.5万件左右,另有侨批扫描件3.1万个,还有一些侨批集中在民间收藏者手中,民间散存的估计还有上万封,这些侨批都是闽南华侨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随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多个侨批档案,并详细解读了上面印章、书写内容、艺术价值等信息,向我们展示闽南侨批蕴涵的中华文化传统。最后刘伯孳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闽南侨批研究,从不同的角度对其中的家国情怀、文化传统以及艺术价值做出新的解读。

讲座的最后,刘伯孳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观点的分享。

问:刘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侨批对我们现在有什么指导意义?或者说接下来更深层次的研究方向在哪里?

答:我们现在看到的侨批的相关研究,其实在我看来还是很小的一部分。至于说对我们当今的影响或者借鉴,主要是侨批能够看到我们当时文化中优秀的方面,让我们有一个接触传统的窗口或者机会。因为侨批是书信的一方面,它可以让我们感受不同时代的一些验证。当然,如果是在经济方面还是蛮有借鉴意义的,比如说我们很多的侨批局为什么倒闭?为什么不能像新加坡华侨银行那样存在到现在呢?它在控制风险方面还是有蛮有缺欠的,这些让我们对当代企业有一个反思的过程。侨批的研究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大家可以往自己的感兴趣的方向去寻找,然后找资料来对应相关的方面做一个验证的佐证,引起自己的研究兴趣。

问:老师您好,闽南侨批作为闽南独特的文化标本,作为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当然具有一定的独特性,那么如何在当今的时代能够不断与时俱进,与时代对话,既保持其独特性的同时又能一直延续下去,保持它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使它在具有自身独特性的同时,是否能更具有一些普及性,让更多不是闽南地区的大众能够接受它?

答:刚刚我讲的闽南侨批,确实是有自己的独特性,但是从我刚才讲的那几点,还是有相当一些的共性,并不是我们闽南才独有的一些文化概念,只是说我们侨批的几个例子,包括我们所掌握的资料以闽南侨批为主,所以题目才不太宽,只讲闽南侨批。个性有,但其实共性更多。你说的普及方面,我们从2008年开始一直都在做这一方面的努力,拍了不同的电视片,也有在电台电视台做各种各样的节目来宣传,让大家来了解泉州,了解侨批,了解我们闽南地区的文化,这一方面,我们之后还是会尽力做的。

问:老师您好,您刚介绍的那么多,都是海外向国内寄钱。那我想问一下有没有那种国内向海外寄钱的这种情况?

答:这是有的,我手上有一张从我们泉州城内寄五百块大洋到菲律宾去的侨批,这种情况比较少,当时闽南侨乡对海外的投资是比较少的。但是如果我们讲华侨的贡献,其实对侨居地的贡献远远大于对侨乡的贡献。比如说一些很基础的工业都是我们华人华侨辛辛苦苦创建了一个行业的标杆,对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还有包括对于当地的公益事业,我们的华侨也是作出非常大的贡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