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二期新生团校开学典礼暨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0-11-21    作者:任旭升\郭逢玲     来源:     点击:

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1120日,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二期新生团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祖杭楼2-6教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静珊,学生团委副书记陶香,辅导员林涵以及全体2020级新生团员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在团歌中拉开序幕,团委书记王静珊在致辞中详细地介绍了本期团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与宗旨,通过“六个一”——听取一场党团知识讲座、组织一次实践活动、举办一次“学四史”考试、组织一次党团知识学习汇报以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总结的方式,切实提高新生团员的提升新生团员党团意识,引导团员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品德修养,加强共青团和各基层团员组织的自身建设。学生团委副书记陶香向在座新生团员介绍了本期团校培训的基本要求。

仪式结束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华侨大学庄锡福教授以《聚力兴侨 励志名校——校史漫谈》为题,为第十二期新生团校培训班学员讲授第一课。

庄锡福教授以校史编纂人的角度,追溯时代变迁,详细地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华侨大学办学六十周年的艰辛历程。他谈到华大六十年史包含把握机遇砥砺奋进史、六十年办学史的启示和瞄准“一流大学”加快跨越发展步伐三个方面,是华侨大学因侨而生、因侨而兴的发展历程。把握机遇的砥砺奋斗史是华侨大学于国家经济极端困难之际,为了漂泊在外的华侨青年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由周恩来总理批准,学校创办于福建泉州,廖承志为首任校长,在经费有限、物资紧缺、师资力量薄弱等困境中承担起了重任。历经风雨60年,培养了海内外20多万优秀学子,成为了一所蜚声海外的优质大学;六十年办学的坚强前行史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抓住“侨校”的特殊优势,擦亮“侨校”的金字招牌,阔步迈向美好未来的发展史。庄锡福教授指出,华大六十年史是一部艰苦创业史、发奋改革史、追求卓越史,六十年办学启示告诉我们要不断主动配合党和国家政策,坚持“聚焦质量、善用人才”的兴侨战略,以华大精神鼓励同学们砥砺奋进。他呼吁在场团员青年要做有抱负有血性的华大人,要“奉献有涯生命,融入无限事业;功成不必在我,奋斗一定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