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时光“政”好,情暖“研”冬——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品冬至‘饺’好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20    作者:图/文 陈万铭、陈蘶     来源:     点击:

冬日暖阳万物藏,岁月沉香悦时光。冬至来临之际,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师生情谊,促进境内外学生交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219日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后勤与资产管理处联合主办,餐饮服务中心、华侨大学“同向同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品冬至‘饺’好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进强楼二楼(第二餐厅)顺利开展,学院各位老师同境内外研究生一起包饺子、猜灯谜,感受浓厚的节日气氛。

活动现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和研究生们纷纷动手,用餐厅提供的玉米猪肉、韭菜猪肉、白菜猪肉三种馅料和已经做好的饺子皮包起饺子,有厨艺精湛的“老师傅”动作如行云流水,也有现学现做的“小徒弟”在一旁认真学习。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互聊家常,你来我往,其乐融融。不多时的工夫,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饺子被大家一一呈现。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通过亲身体验节俗活动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

 

 

老师、同学们在活动现场包饺子、吃饺子

南北民俗荟萃,境内外文化交融,不同的文化互相影响,互相渗透。包完饺子后,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当地的冬至习俗。来自中国香港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邱成杰为我们介绍了香港的冬至习俗。邱成杰说:“在香港,过冬至时,大家欢聚一堂,家人朋友们会一起出去吃西餐”。来自辽宁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何天翊说:“北方地区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寓意着团圆和美好,至今仍有冬至不端饺子,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来自广东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吴奂介绍道:在南方,冬至盛行吃汤圆,民间也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圆”意味着“团圆”“美满”,所以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

同学们在介绍家乡冬至习俗

冬至习俗分享环节结束后的猜灯谜环节更是点亮了整个活动。猜灯谜猜的不只是谜面,是团圆、是热闹、是文化,它是一项具有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的活动。在猜灯谜现场,看着一排排一个个的灯谜字条,同学们或驻足观望、或冥思苦想、或豁然开朗,大家争先恐后,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灯谜奖品的争夺。

同学们在猜灯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张赛群说:“此次活动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和同学们一起包饺子,了解到饺子皮的制作需要恰到好处的力度和技巧,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此次包饺子活动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因为吃饺子其实更多的是北方的习俗”。来自中国澳门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林嘉城说:“但是来自各地的同学聚在一起包饺子,过节的氛围也十分浓厚独特”。来自中国香港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粘长岭非常积极地参与到包饺子的过程中,并感慨的说道。“冬至饺子活动成为了学校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政管大家庭簇拥在一起,师生相聚,用饺子传递温情,为这个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份冬至独有的魅力”。

   除了境外生以外,来自福建泉州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潘舒媛也兴奋的说:“自己动手包饺子既真切感受到包饺子的乐趣,掌握了包饺子的技能,在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和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吃饺子的幸福,更是对传统冬至节气的由来与习俗有了更深的了解。”

此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师生之间、境内外生间的情感交流,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冬至的传统习俗,增进了与传统节日的距离,从而增强了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有力地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