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专业的爱,温暖你我——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

发布日期:2020-12-11    作者:钟巧     来源:     点击:

2020年12月10日,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班和部分研究生前往福建省致和三社共享园参观交流。福建省致和三社共享园负责人夏晋城先生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致和三社共享园中,夏晋城先生向我们讲述了“三社共享”理念的真正内涵与落实,以及致和专业社工机构的由来,同时以致和社工机构作为民办社工机构的发展标本,详细介绍了民办社工机构的现状,发展与定位,在其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社工群体“助人自助”的理念与“用专业的爱温暖你我”的使命,对于社工机构的由来、服务领域、运作机制以及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地认知。

主讲人简介——漫漫征途,你我同行

夏晋城,福建永春人,现任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兼任致和社工事务所创始人、理事长,专注于社工机构的发展以及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等方向,主要发表论文有《“社工+义工”两工联动模式下的助老服务》、《一线社工人才的“流失”之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中的“三工”联动》、《闽宁社工“牵手”,共筑脱贫攻坚坚实塔基》、《营造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发展环境》等。

凝聚共建——三社共享纵深发展

“三社共享”在理念上强调以社会创业为基,社会企业为本,社会创新为魂,而在实体上由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泉州市致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福建省致和社会组织孵化与创新中心组成,以社会共享、行业共享为长远目标。“三社共享”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培育孵化的作用,在社会创业、社会企业、社会创新的基础上,不断联合多方力量,进一步推动社工事业的长远发展。

春天将至——民办社工机构未来可期

致和作为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的标本,对于我国社工事业的发展有着长足而深远的影响,致和社工机构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背景下提出并发展,而后不断为福建省阳光、向阳、启萌等社工机构的孵化提供动力与支持。随着国家对于社工服务关注度的不断提升,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高校教师开始创办社工机构,除此以外,相关心理咨询机构也开始转化为社工服务机构,民办社工机构的数量与服务类型均不断增加,在最后,夏晋城先生也提出相关愿景,期望能够成为专业践行者、行业引领者、产业先行者,实现市场化、品牌化、标准化、项目化、国际化,落实伙伴计划与种子计划,最终打造一支“有情怀 有担当 有尊严 有价值”的社工团队。

专业的爱——社工从业者的助人自助

在致和三社共享园,我们看到了天使之爱残疾人婚恋服务角、个案工作室,也进一步走进了社工的工作日常,目前,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包含社区服务、青少年事务、涉罪未成年人服务、党务处理、精神康复等多个领域,社工从业者绝大部分也驻扎于企业、社区、政府等服务区域,为服务对象提供着专业而温暖的服务,许多社工从业者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用自己的决心、耐心、细心呵护着那些需要温暖的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感受到了爱的无私与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