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1年华侨大学社会调查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1-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社会调查是社会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专业大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之一,是大学生了解社会、熟悉国情的重要方式,是大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为引导学生广泛了解社会现实、深入调查现实问题,提高大学生运用社会调查方法开展研究的能力,11月21日下午,由教务处、校团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承办的2021年社会调查大赛决赛在明德堂举行。

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培生老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春培教授、“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骆文伟副教授、校团委副书记黄炳超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钟鑫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梁发超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红副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王静珊老师。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十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团队风采:这十支团队的调研的涉及主题有渔村旅游体验对渔村影响的机理研究、数字化如何解决基层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信息不对称问题的研究有、“z”世代青年对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理与路径分析、有海峡两岸闽南红砖建筑遗产保护与合作的实地调研、有大陆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认同的研究、有‘自有归处’还是‘不知何去’--毕业生慢就业现象的研究等。    

团队答辩:大赛有两个环节,首先是十支团队以ppt的形式汇报展示了自己的课题成果,接着是由评委老师现场就各团队汇报中的问题进行提问。评委老师对各团队做出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不足之处并给出建议。一问一答之中,各团队对主题、内容以及侧重方面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对未来改进之处也有了明确目标。

评委点评:比赛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骆文伟副教授点评。骆文伟教授首先肯定了各团队的调查成果,领域涉及广泛,并且聚焦于当前社会现象,同时也指出了各支团队的不足之处,希望各团队应加强研究主题的学术性。   

比赛结果

一等奖:“z”世代青年对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 “的基理与路径分析实践团”

二等奖:同根同厝:海峡两岸闽南红砖建筑遗产保护与合作-基于泉厦漳金的实地调研实践团

        “自有归处“还是”不知何去“?--毕业生”慢就业“现象的研究实践团

三等奖:数字化如何解决基层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南安市为例实践团

        智慧养老服务的共同生产与支持政策研究实践团

        “疫情封闭管理“下大学生相对剥夺感的实证研究实践团

        

优秀奖:短视频文化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及对策实践团

        泉州市中小学生命教育现状调研实践团

        渔村旅游体验对渔村形象影响基理研究--以泉州蟳埔为例实践团

        大陆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认同研究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