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政管学院党委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123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于文种楼201室举行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讲座,邀请法学院王方玉教授分享“以法治化推进治理现代化”专题学习辅导报告。讲座由院党委书记林庆祥主持。学院部分教职工和全体师生党员到场听取辅导报告。

王方玉教授结合对“香港问题、猪肉问题、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我国低学历与相对贫困人口的比例分析”等案例的思考,关注“治理”与“法治”两词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高频率出现,解读我国当今为什么要强调现代化治理问题,导出讲座主题“以法治化推进治理现代化”。随后,他从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内涵、治理现代化与法治化的关联、《决定》中法治化的体现、《决定》若干其中亮点解读等四个层面分享学习体会。

讲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与总体目标切入,立足“提高党的执政水平需要法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需要法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新中国尤其是改革开放的经验证明法治化是必由之路、中华民族复兴需要坚定的法治支持”五个维度,解析治理现代化与法治化的关联;进而重点聚焦《决定》内容构成的法治化体现,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通过法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构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一国两制”的稳定实施、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六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为研究和学习公共管理学科、专业领域理论与知识的我院师生提供了独特的视角,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