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115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于文种楼201教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林庆祥、副院长汤兆云、副院长侯志阳先后进行了主题党课分享。各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及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林庆祥书记主讲专题为“履职尽责,加强高校基层党建”,从“四个需要”切入汇报自己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的解读,紧扣《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十个维度的重要论述分享学习体会。随后,他聚焦高校党建促发展,提出高校基层党建也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来进行,要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出发点和归宿,要切实履职尽责,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要结合教育部党组“对标争先”专项活动开展,以培育创建全校、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为导向、要以促进“四个融合”为工作思路,以创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双带头人”、主题党日和党支部立项为工作抓手,切实加强学院党委、党支部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努力实现以党建统一思想、凝集合力,助学院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



汤兆云副院长的党课主题是“不忘初心 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人口生育政策的创新与发展”。他从历史的角度为与会人员解读了不同时期我国人口生育政策所带来的成效与利弊。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共产党适时对人口政策进行完善调整,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生育政策。从政府间接鼓励生育,到大力提倡晚婚,再到计划生育人口政策,到现在全面二孩政策。我国生育政策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目标,目前人口及人口政策工作比较被动。



侯志阳副院长以“从实求知,志在富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教研水平”为主题分享了他对于调查研究的见解。他的发言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为什么要做调查研究?”、“什么是好的社会调查?”、“怎么做好社会调查?”。同时,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事迹及社会调查研究领域前辈们的调查精神强调社会调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本次主题党课旨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带动全院党员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与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时代使命感与岗位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新一轮发展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