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1017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党委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林庆祥、蔡振翔、汤兆云、侯志阳、赖诗攀、王静珊等与会。

本次集中学习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志阳同志作重点发言,他分享的专题是“从实求知,志在富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教研水平”。他从为什么要做调查研究、什么是好的社会调查、怎么做好社会调查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习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是一个推动工作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是科学决策的过程。侯志阳同志用“深、实、细、准、效”五个字概括了社会调查的五个要求。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教研水平”这个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赖诗攀副教授认为,调查研究是学者从事学术研究的灵感源泉,是已知到未知的必由之路。院长蔡振翔教授认为这次主旨分享报告很不错,思路清晰、重要突出;他指出少数学者存在关起门来搞学术,闭门造车有时难免脱离实际,需要深入的调查研究来检验理论研究的成果。

大家一致认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的名言。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了调查研究的思想,赋予了调查研究新的时代意义,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把“改进调查研究”摆在第一位。

我们要学习和掌握正确方法,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学院领导班子,要做好调查研究,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院办学实际,把主题教育与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等各工作相结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把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落实,做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