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解读泉州古迹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政管学院教工第一、三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625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和第三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联合举行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骆文伟副教授进行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是“海丝文化与古泉州(刺桐)史迹”。

骆文伟从泉州历史文化概况;闽南文化、海丝文化与表现形式;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的遗产价值及古泉州(刺桐)史迹遗产保护四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讲解,为政管学院教工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奉上了一份文化大餐。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唯一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闽南文化的发源地和富集区。古泉州(刺桐)史迹的申遗进程多有曲折,早在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队就抵达泉州考察,到2001年正式启动“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世界文化遗产申报,2018年泉州申遗受挫,2020年将再度申遗。讲座的最后,骆文伟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申遗及遗产保护方面的独到见解。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信息量很大。讲座结束时,在座的党员同志都表示,早知道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参观过泉州的一些古迹,但是的确不知道这些古迹背后还有这么深厚的文化意蕴。党中央提出党员同志要牢记“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其中文化自信表达了党员同志对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思想的认同与遵从。围绕泉州历史文化开展的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宣传了泉州传统文化,宣传中国历时深远的文化脉络,提高了党员同志们的文化自信。党员同志们都表示要牢牢树立社会主义文化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为繁荣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