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政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日期:2019-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528日,政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专题讨论。

支部林庆祥同志首先发言,他认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专题学习讨论,是结合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安排,主题是一脉相承的,都需要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落实到高校教师的具体工作中,则涉及到思政课程(通识教育课)怎么上好、课程思政如何与专业课教学相融合、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组织举办中思政教育元素的融入等方面。结合他本人上学期讲授《思修与法基》课程的教学体会,他谈到整体的教学感受还不错,学生给他的课程留言中提到授课过程中,用几首歌曲来诠释中国革命道德主要内容及其当代的价值的教学方式;以及利用华侨大学校内的一些教学素材资源,如《敬萱堂记》和永亮锦云楼落成典礼上侨胞蔡永亮先生的“以祖国为根以祖国为本”讲话为教学案例,讲解中华传统美德和弘扬中国精神的专题,真实感人比较接地气,让学生在情感上对课程的主题更乐于接受,教学效果较好;还有刚刚落幕的华侨大学第二届公共(危机)管理案例分析大赛,聚焦“晚舟归航中国5G产业发展之路”,他认为整体上很成功,学生参与规模和参与水平均有显著的提升,但学生的研究与分析视角有待更好地体现多学科的特征,比如美国的司法独立、新闻传媒舆情分析、旅游安全风险管控机制的新维度、民粹主义与理性爱国、国际政治经济新一轮竞争与合作的视角尚有欠缺,需要今后在赛事组织的不同阶段加以指导和完善。

与会的其他同志也结合各自的教学工作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对“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发表了学习体会和看法,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