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我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建+学术”立项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430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进行了“党建+学术”双轮驱动推动支部全面发展的重点立项活动,教工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场学术活动由教工第三党支部梁发超副教授做了题为《近30年闽南沿海乡村聚落用地空间演化规律及驱动机制:以厦门市集美区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内容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格局,实现乡村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人和自然有机融合的乡村空间关系。科学辨识乡村聚落用地空间演化规律及其驱动机制是乡村振兴进程中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重要依据。本研究选取闽南沿海厦门市集美区作为典型案例区,以1986-2017年四个时间点的遥感影像分类解译数据为基础,应用RSGIS技术,综合集成空间分布标准差椭圆、核密度和空间自相关等分析方法,定量识别了1986-2017年的集美区乡村聚落用地空间演化规律及其机理,以期为厦门市集美区乡村聚落用地空间格局优化以及统筹乡村振兴规划与土地整治规划提供参考依据。

第二场学术活动由刘春雨老师做了题为《福建省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耦合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内容是本文以福建省为例,选取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系统指标体系,利用变异系数确定指标权重,通过耦合度模型和耦合协调度模型探讨福建省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系统的耦合过程,并实现空间可视化。研究表明: 2000-2015年,福建省地级市的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系统耦合度变化相对平稳,其值在0.7691-0.9998之间,且各城市间差异不显著,只有2000年莆田和2015年漳州的耦合度处于磨合阶段。从2000-2015年,福建省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系统耦合协调度在0.50上下波动,从东向西演变时间短,空间分异显著。从2000-2015年,福建省两系统耦合协调类型以调和发展型为主,还存在中度失调衰退型、中度协调发展型和高度协调发展型,两系统耦合协调类型间还存在转化现象,只有到2015年厦门才发展为高度协调发展型城市;城市发展以城镇化滞后为主,到2010年(厦门)和2015年(厦门与福州)才出现生态环境滞后现象。本研究认识和了解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耦合机制,对新型城镇化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活动过程中,与会人员积极与报告人进行交流和探讨,认为采用学术与党建相结合的方式,很新颖,紧跟时代步伐,契合新时代支部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促进党员教师在工作过程中不忘党建,用党的思想引领学术和工作;激发学生党员认真学习,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党支部和每个党员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