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我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建+学术”立项活动

发布日期:2019-02-27    作者:双文元     来源:     点击:

2月26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进行了“‘党建+学术’双轮驱动 推动支部全面发展”的重点立项活动。教工第三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进行了两场学术活动,学院林庆祥书记出席并讲话。

林书记从开展此次活动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校党委组织部2018-2019年党支部建设立项活动,提出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党内有关规定,通过规范“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使基层党支部工作有规可依、有规必依,进一步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党支部,增强基层党支部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凝聚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第一场学术活动由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王惠娜副教授做了题为《环保约谈促进环境监管了吗?——基于34个城市的端点回归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内容是采用断点回归设计(RDD)对环保约谈与环境监管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识别。结果显示:第一,虽然传统的OLS回归能显示环保约谈对环境监管的显性正向增强作用,并对二氧化硫排放也起到显性降低作用,但当采用断点回归的方法解决其内生性问题之后,环保约谈对环境监管的显性正向作用就丧失了,对环境质量的显性作用也丧失,环保约谈对环境监管和环境质量均无法产生局部效应;第二,对因空气质量恶化而被约谈的9个城市的月度AQI数据进行RDD分析显示,环保约谈在2倍最优带宽,即8个月左右能显著降低AQI,改善空气质量,但在其他带宽的模型中,环保约谈的系数仍然为负但不显著。第三,环保约谈对环境监管和环境质量的作用微乎其微,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地方政府采用运动式治理的方式来象征性应对中央环保约谈,运动式治理能短期内改善环境质量,但效果却无法持久。

第二场学术活动由双文元老师做了题为《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研究-以B县为例》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从一个具体案例出发,详细介绍了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的全过程,包括耕作层土壤剥离、存储、运输、再利用等环节。

活动过程中,与会人员积极与报告人进行交流和探讨,认为采用学术与党建相结合的方式,很新颖,紧跟时代步伐,契合新时代支部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促进党员教师在工作过程中不忘党建,用党的思想引领学术和工作;激发学生党员认真学习,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党支部和每个党员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