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初心不变 组织在线 担当在肩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政管学院党委努力把“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能量战”的动力,确保校园稳定和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工作上来,积极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初心不变,组织在线,担当在肩,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一、科学部署,做精准施策、责任到位的“组织员”

学院党委及时成立防控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建立综合协调组、信息排查与人文关怀组、宣传教育组、教学管理组、应急反应与后勤保障组,涵盖院领导+党支部书记+全体党政工作人员+工会委员+MPA中心负责人+班主任,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细化责任分工,做到为师生负责,为师生尽责,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党委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网络软件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党委委员会议、党支部书记会议,沟通协商确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充分抓好组织这个“神经末梢”,抓好党员这个“肌体细胞”,抓好干部这个“中坚力量”。




二、精细排查,做讲大局守规矩有温度“信息员”

学院党委打造以党政领导班子群、学院防控领导群、党支部书记群、班级群、湖北籍学生群、境外生群、留校学生群等十余个信息沟通群。一方面针对不同群体,实现信息全覆盖,师生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完成各项信息填报、辅导猫打卡等任务同时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面对疫情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在责任上“落到店”,充分体现党员同志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学院有一位假期留守学生租住在学生街,班主任吴子腾老师前往探望并带去部分生活必需品,叮嘱其配合社区进行自我隔离观察。

另一方面有针对性的关怀教师、学生,及时给予最需要的爱护与帮助。辅导员通过摸排,尤其是身处湖北疫区的学生以及阳光计划学生,建立因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收入锐减的困难学生台账,分别给予其校级和院级资助,帮助学生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三、引领舆情正能量,做全方位全天候“政“能量“引导员”

学院党委结合新时代学生特点,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的同时,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策划三项活动鼓舞学生士气。

活动一: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团委发起拍摄《坚信爱会赢》手指舞倡议,通过学院公众号推送《共同战“疫”华大青年学子手势舞为武汉加油》,该视频被人民日报网、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转载,引起广泛关注。

活动二:学院党委联合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发布《关于开展“战‘疫’中的正能量”主题征文比赛的通知》,引导大学生用文字记录这场防疫狙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引领学生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截止截稿日,已经收到来自14个学院92份文稿,经严格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




活动三:在学院公众号推出党员心声与加油助威活动,党员学生以身示范,将积极向上的心态、感谢医护人员等奉献的感恩心带给全院学生,展现学生党员风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担当“政”当行,倡导全院党团员争当雷锋精神传承的“践行员”

学院党委响应党中央的号召,228日发出倡议鼓励党员自愿捐款,引导全院党员自愿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4日,全院134名师生党员踊跃捐款,奉献爱心,捐款率达100%,累计捐款8984元,更有多名党员坚持每日捐款。另有8名党员通过其他途径捐款1132元。

学院十余名党员与积极分子冲在抗“疫”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党员一份力,在“疫”情前用实际行动抒写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奉献精神。



五、停学不停课,多维联动齐做精品网课“主播员”

疫情防控需要,师生返校延期,停学不停课,网络教学启动已3周。各系依托教工党支部,党支部党员探索线上教学方案,提升教师网络教学能力。网络教学三个星期以来,每天晚上进行教学总结,汇集教师、学生建议及意见,拓展多种网络平台的互动教学模式,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宋琳、教工第二党支部侯志阳分别针对研究生教学、本科生教学分享经验与方法。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别开展“拉网式”的工作调研,同时对境外生上课情况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教师和学生在线学习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六、细化防控职责,辅导员携手班主任勇担一线“勤务员”

学院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和人盯人、零报告机制,全院辅导员携手班主任,勇挑重担,担当信息排查与人文关怀、宣传教育与引导、线上教学质量管控、应急反应与后勤保障服务等一线工作的“勤务员”,从每天的信息排查做起,坚守自己的每一块“责任田”,筑牢每一项防控工作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