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政管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信息、问责与应急管理现代

发布日期:2020-1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1112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会议室举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本次党支部书记赖诗攀老师讲授党课主题为“信息、问责与应急管理现代化”。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活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支部书记赖诗攀老师围绕政府应急管理决策中的“信息、低效治理的根源及后果和政策”进行讲解。

首先,支部书记赖诗攀老师强调,信息是应急管理决策的基础。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地方官员高效的信息处理是中央防控决策有效性的前提,赖老师讲到,在政府的应急管理决策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及时地获取准确的信息,庞大的官僚体系在处理一系列突发事件的时候,应当避免出现类似于后知后觉的恐龙症现象,要对有效信息进行及时地收集和整理。其次再对有效信息进行全面发布,这样可以做好突发事件防控的激励机制,同时,赖老师指出,在这次新冠疫情中,政府及时有效地信息处理使每个国民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从而阻止了疫情更大规模地扩散。

紧接着,赖老师指出了突发事件信息治理低效的制度根源及后果。赖老师讲到由于问责力度与工作优先性之间的错位,导致了一系列未预料到的负面后果:防范工作成本高昂、使地方官员承担了无限责任、造成了重大突发事件中地方官员信息处理的低效,使许多官员为了保住自己的职位而选择隐瞒。

最后,赖老师提出了有助于提高信息治理效率,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策略:首先应当强化对突发事件防范工作的问责,其次以过错原则设定对突发事件后果的问责力度,再次应当明确地方官员信息处理不力的问责力度,从而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制定相关应急管理政策, 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支部成员党课感想:

17级陈梅:在今天的支部书记讲党课中,我们学习到,重大突发事件中地方官员高效的信息处理是中央防控决策有效性的前提。首先,获取信息是突发事件防控体系运行的触发机制。其次,准确的突发事件信息是防控资源投放的引导机制。再次,全面的信息发布是突发事件防控的激励机制。因此,突发事件防控可以说是信息流动带动资源流动的过程。这个结论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当疫情爆发后,地方官员如何快速获得信息,高效处理信息,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18级袁睿:在本次支部书记讲党课上,赖老师结合“十四五”时期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的内容,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入口,盘点信息如何在应急管理过程中发挥作用。官员如何利用信息,如何针对已有信息作出反应。通过比较中美两国政府的抗疫表现,突出我国政治体制的优越性。在最后,赖老师总述:推进应急管理的现代化,必须要提高信息的治理效率,在源头防范,强化问责,推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19级林婕: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我们常说政府需要信息公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得隐瞒欺骗,要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发生了什么或者信息的内容,不管是年度预算,还是重大事件的伤亡人数等,只有公开公正才能安抚民心。信息的传达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政府公正公开,提高办事效率。因此信息是重要的,国家也在不断完善中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