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政管学院党委举办政管·博士·周讲坛2021年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1-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为创新党员理论学习形式,举办政管·博士·周讲坛系列讲座。429举办2021年第一讲,本次讲座邀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作“我国生育政策70年:良政莠策?何去何从?”主题讲座。

汤兆云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我国生育政策70年”。汤兆云表示我国人口政策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共经历三个主要阶段,每个阶段和时期都有其特殊的社会背景。指出:“我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制定人口政策的国家,党中央通过大量借鉴其他先进国家发展史以及中国的现实状况,从宏观层面和未来视角制定实施。”从数据统计角度说明我国人口政策第一阶段的实施原因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具体介绍了初步制定和推行中存在的问题。在讲述人口政策第二阶段时,肯定了计划生育政策在当时社会环境中所发挥的作用,详细举例不同学者对人口研究的观点,清晰展示我国人口政策研究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发展。

汤兆云特别指出我国人口政策的第三个发展阶段存在的积极与消极两个方面。横向比较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的政策调整,认为当前环境下的人口政策是党带领人民解决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关键步骤,既有国家相关单位部门的调整,又有各地“全面二孩”政策的加持,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将人口问题与经济社会问题统筹考虑,引发现场老师、同学们的思考和积极讨论。汤兆云在最后提出针对新时代人口政策的思考,强调着眼现实问题,将人口政策的学术性研究与社会现实进行紧密结合。并希望每一位老师同学能够有良好的学术认知,不仅将学术研究做下去,更要做好。

   据悉,政管·博士·周讲坛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创新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形式,将持续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主题的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