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政管·博士·周讲坛第二讲 “两个一百年”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日期:2021-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9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在文种楼201举行政管·博士·周讲坛2021年第二讲,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

讲座邀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田洁玫老师以“百年奋斗路漫漫 初心不改铸辉煌”为主题讲座,讲座主要从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由来、实现、未来以及我们的初心使命与未来六个方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初心”与“使命”的问题进行讲解。

首先,田洁玫介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曾讲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言犹在耳,因此,学习解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兼论“初心”与“使命”十分必要。

其次,田洁玫通过引入邓小平同志和当时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之间的故事,介绍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名称的由来和雏形,同时提到中国共产党“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初心从来没有改变过,通过板书的形式展示了百年奋斗目标是如何从雏形一步步变为现在的“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用图表展现了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情况及其未来,表明如今我国已是高质量发展时期,GDP不再是我们单独强调的重点,我们的未来将会是一个综合发展的强国的态势。

此外,田洁玫老师还通过漫画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从60后到现在的20后,在2035年分别会获得什么样的生活,并基于此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行讨论,指出历史已经做出了选择,人民已经做出了选择,未来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两步,让2035如期达到漫画所呈现的效果。

最后,田洁玫老师寄语在座的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

在座的很多人大多是2000年前后出生的,你们的出生是很具有历史意义的,到2035年你们会成为国家的顶梁柱。今天不忘来时路,明天才能铸就辉煌。希望大家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讲座结束后,与会党员、积极分子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有趣,是学习党史的一次很好的公开课。其中,17级正式党员罗宇超说:“田洁玫老师另辟蹊径,通过许多小故事告诉我们很多冷知识,正是这些冷知识,使我们对于党史的认识更加连贯,理解也更加深入。”18级预备党员白梦迪说:“讲座的内容生动有趣,从中我更清晰了解到百年奋斗目标的制定、实现过程,见证了共产党人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史、改革史。我们广大青年党员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实干精神,义无反顾、砥砺前行,奋力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