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举行《中华文化视野下中国政党制度的特色与优势》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1-06-08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7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在学院会议室举行理论学习,张钟鑫副院长作“中华文化视野下中国政党制度的特色与优势”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参与讨论。

张钟鑫从“立足中华文化视野”、“中国政党制度的特色” 、“中国政党制度的优势”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张钟鑫在会中强调“天下大同”、“协和万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与我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联系,要根植于中华传统政治文化,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其次,通过对比中西方之间的民主性质,比较分析中西方的政党制度差异,强调要坚持“大一统”的中国国家的政治秉性,实行“一党执政、联盟协治”的新型执政方式,实现“民主集中、议行合一”的新型民主形式。最后,张钟鑫说道中国的政党制度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我们要基于我国国情充分发挥本土化优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地走下去。

会后,与会党员充分展开交流讨论,纷纷表示新型政党制度是我们党从国情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基础,对政党制度的独创。要继续深化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学习和研究,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