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省行政管理学会共同承办省社科界2022年学术年会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0月7-9日,由福建省社科联主办、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和我院共同承办的福建省社科界2022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暨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2022年年会,在宁德市霞浦县举行。本届年会以“数字政府与政府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来自全省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学术年会。我院11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福建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肖文涛教授主持开幕式。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章致辞;中共霞浦县委郭文强书记致辞,并介绍了霞浦县的概况。学会副会长、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汤兆云对论坛征文评奖情况进行说明并宣读优秀论文表彰决定。

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于文轩教授做了《数字政府的敏捷治理》主题报告。他从敏捷治理概念讲起,以“大象奔跑靠什么”,深入探讨了有关敏捷治理方面的内容。

学术论坛交流环节由省行政学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宏忠教授主持。福建师范大学游海疆讲师、福建省委党校蔡秋蓉讲师、福建师范大学刘素芬副教授、福建工程学院戴雯副教授等四位学者,分别作了《“数字政府”的研究议题与创新方向——基于文献计量的分析》《国家应对重大疫情的决策机制研究》《社区治理中的资源整合之困与破解——以“八闽第一站”党建联盟平台为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学术报告。学会理事、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孟华副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们选题切合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论证充分合理,分析富有逻辑性,论文结论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最后,学会副会长汤兆云教授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小结。他总结了本次年会的三个特点:一是会议主题在聚焦的同时,又体现了新时代的时代特征和内涵;二是会议规模不大,但出席者都是福建省行政管理学术界的佼佼者,他们中有,已在行政管理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重要学者,还有一大批已在行政管理研究领域做出一定成绩的青年学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三是本次主题为“数字政府与政府治理现代化”,既具有基本理论研究的学术价值,也在资政、经世致用的实践层面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学术会议的议程充分,内容丰富。论坛收到了119篇学术论文,经过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有38篇论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和优秀奖。获奖的论文,体现了本次学术论坛的学术水准和高度。论坛还同时增补了学会理事,我院周碧华副教授被增补为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