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汤兆云院长主讲“弘扬井冈山精神 传承长征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刘科成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20227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了“2022年全国MPA院长政治建设研讨班”。研讨班主要内容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井冈山斗争时期和中央苏区时期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的典型案例,强化政治引领,加强MPA院长队伍政治建设,推进新时代MPA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为进一步落实和宣传本次研讨班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精神,2022年10月20日下午,2022年全国MPA院长政治建设研讨班“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党课进行,本次党课主题为“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长征精神”,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主任汤兆云教授主讲。学院部分老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党课。

汤兆云教授按照时间脉络对长征的过程以及关键事件展开了详细讲述。每讲到一个阶段,他都会用诗篇引出故事,表现红军长征所遭遇到的各种艰难困苦以及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品格。讲到长征胜利时,汤兆云教授说道:“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答案是没有,从来没有。”长征的成功让全世界都认识到红军坚定信念、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军队。

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评价道:“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20219月,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长征精神被纳入,即: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本次专题党课,汤兆云教授的讲述形象生动,语言颇具感染力,同学们在更加了解长征过程的同时,也对长征精神有了新的深刻领悟。党课最后,汤兆云教授希望党员同志:一是深入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二是不仅要将长征精神铭记于心,更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长征精神,做到学史力行,争做守纪律、有担当的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