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八届全国社会保障教学研讨会成功在华侨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12-1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华侨大学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社会保障教学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华侨大学校长助理张云波教授代表主办学校致欢迎词,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监事、南京大学教授童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建定、西北大学教授席恒,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厦门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大学、新疆大学等85所高校的210多位教师参会。

郑功成会长在开幕讲话中首先代表学会对承办本次会议的华侨大学表示衷心感谢。他接着指出,我国的社会保障学科是伴随世纪之交波澜壮阔的社会保障制度变革而诞生的新兴学科,一出生就打上了深厚的中国烙印,是有中国特色的处于应用层次的社会科学、交叉学科,这一特点决定了我国社会保障学科必定要创新发展、要多学科融合、要立足本土做中国学问。为此,需要充分借鉴吸收欧美经验及其有益养分,更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和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要求,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当今世界社会保障理论学术的繁荣做出与中国国际地位相匹配的贡献。这个任务异常繁重,需要中国人自己来完成,他国之人替代不了。他还指出,面向未来,社会保障学界不仅要关注具体制度安排中的具体问题,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社会保障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关注和研究社会保障领域中的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如社会保障制度在中国式现代化与走向共同富裕进程中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制度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功能定位,其发展目标是什么?发展规律有哪些?发展路径如何选择?与其他社会经济宏观系统如何有效对接?如何传承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等等,这些都需要理论学术界做出回应。他强调,社会保障的重要性决定了社会保障学科建设与理论发展的重要性,我们特别需要有共同的交流平台,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及其打造的一系列学术会议、理论期刊等提供了稳定机制,他希望大家共同建设好这一社会保障学界的学术家园。

丁建定副会长在开幕式中提出,基于中国特色现代化进程中社会保障学科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保障研究要做引领性的研究,社会保障教学老师应有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德树人。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监事、南京大学教授童星宣读了此次教学研讨会优秀教学论文获奖名单,由江西财经大学赖志杰、李春根、方群完成的《论社会保障学的课程思政价值与实践路径》等9篇教学论文获得表彰。

童星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社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养老服务体系现代化”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以社区为中心的养老服务体系组织体系架构,包括民政部门主导、社区组织执行、专业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示范、五社联动参与等五个方面,并依托养老服务技术支撑体系建立社区管理网、社会服务网和社会参与网。

席恒教授作了题为“共同富裕研究的知识图谱”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共同富裕的研究要兼顾多学科结合的理论逻辑、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的历史逻辑、中共党史和政治学研究的实践逻辑。他强调,共同富裕的促进路径应该包括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协调发展。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教授赵建国作了题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评析与展望”主题报告。他详细分析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国家一流课程的课程分布、职称分布、地区分布。他指出,适应数智化时代新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扎实做好核心课程内容设计,扩大劳动和社会保障学科的影响力。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西财经大学教授李春根作了题为“论社会保障学的课程思政价值与实践路径”的主题报告。他认为,社会保障学思政除了具有和其他课程一致的基本价值外,还具有四个独特的思政价值,教学内容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教学内容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教学内容凸显“四个自信”,教学内容反映国家治理优势。

12日下午至13日,五个分论坛平行举行,与会者分别从人才培养、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社会保障课程思政建设、产学合作与等五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分论坛一:人才培养(院长论坛)

分论坛一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曹信邦主持,并对8位报告人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点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王利军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产教融合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培养模式”的发言。福建工程学院的李小兰副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保障学》课程形成性评价的探索与实践”的发言。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的王立剑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创新型社会保障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的发言。江西财经大学的方群老师作了题为“助力康养产业发展的社会保障人才培养改革探索”的发言。辽宁大学的王玥研究员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以‘OBE+PBL’为导向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验实践课程‘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研究”的发言。山东财经大学的刘玉安副教授作了题为“‘新冠疫情’时期社会保障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职业健康与工伤保险》为例”的发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肖昕茹副教授作了题为“应用型高校《劳动关系》混合式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的发言。华侨大学的张钟鑫教授作了题为“侨校社会保障专业方向数字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发言。发言老师都结合了各自高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为其他高校的培养模式提供借鉴与参考。

分论坛二: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

分论坛二先后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的杨翠迎教授与贵州财经大学的王飞跃教授主持上半场、下半场,并对12位报告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在上半场中,海南医学院的涂爱仙副教授作了“疫情常态化下医学院校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的转向”的发言。南京财经大学的梁誉教授作了题为“《社会福利与救助》教学创新探讨”的发言。河海大学的王锴讲师作了题为“代入式教学法: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的价值启蒙”的发言。东北财经大学的李佳副教授作了“《社会保障概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探讨”的发言。重庆科技学院的杨梨讲师作了题为“ 新发展阶段背景下社会保障专业创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以重庆科技学院为例”的发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黄冠教授作了题为“新冠病毒疫情冲击之下再谈社会保障学建设”的发言。华侨大学的周碧华副教授作了题为“涉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情境式教学方法研究”的发言。在下半场中,山东大学的陈仁兴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残疾人社会保障课程教学的重难点问题探析”的发言。湖南农业大学的柏花讲师作了题为“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参与式案例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的发言。山东财经大学的罗微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课程思政的目标设计与实现路径研究”的发言。厦门大学的杨方方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保障教学内容的三个维度与指向”的发言。广西财经学院的张锐副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保障学》多层次混合型教学的探讨与实践”的发言。

分论坛三: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

分论坛三由辽宁大学边恕教授主持,并对上下两场会议共15位报告人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点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左停等作了题为“中国‘农村’社会保障能否成为一个有意义的特定研究对象?——中国农大《社会保障研究专题》课程探讨”的发言。新疆大学甘晓成教授作了题为 “社会保障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研究”的发言。南京林业大学易艳阳副教授作了题为“‘研究嵌合型’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以《社会保障概论》课程教学为例”的发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柴化敏讲师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下社会保障专业定量研究课程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发言。山东大学助理研究员李森林等作了题为“知识生产模式转型视野下的社会保障学科人才培养研究”的发言。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教授谢淑萍作了题为“人力资本对城镇居民就业和工资的影响”的发言。安徽财经大学周德水讲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大学生专业认同的四重维度与路径优化——基于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视角”的发言。下半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李红艳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下社会保障专业系统仿真知识培养研究”的发言。安徽财经大学副教授冯广刚作了题为“双非高校劳保专业课程开设与就业方向研究——基于安徽高校劳保专业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调研”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钟仁耀教授等作了题为“长三角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建设特点与问题研究”的发言。辽宁大学杜芳雨讲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学习质量考评体系建设与实践”的发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李慧作了题为“劳动与社会保障的专业属性与社会需求研究”的发言。潍坊医学院副教授胡善菊作了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发言。华侨大学讲师田洁玫作了题为“移动混合式学习模式在社会保障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的发言。四川大学教授张浩淼作了题为“社会保障人才培养的国际经验与启示——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例”的发言。

分论坛四:社会保障课程思政建设

分论坛四先后由河北大学成新轩教授、山东大学张乐教授主持上、下半场。并对12位报告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河北经贸大学讲师刘叶等作了题为“《社会劳动关系》课程思政实践研究”的发言。重庆科技学院教授颜其松作了题为“《社会研究方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建设”的发言。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唐珏作了题为“公共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融入金课教学模式”的发言。四川大学研究员杨帆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对高校学生的吸引度及其影响因素”的发言。广西财经学院副研究员张娜作了题为“《社会保险》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教学实践”的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周红云作了题为“《社会保障学》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的发言。四川大学学生田益豪作了题为“社保专业学生实证能力提升”的发言。西北大学教授翟绍果、任行作了题为“走向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基本问题、话语生态与制度文明”的发言。河南大学教授凌文豪等作了“共同富裕指数、社会保障评价与共同富裕感知”的发言。贵州大学副教授高圆圆等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综合型高校社保实习基地建设的新思路”的发言。华侨大学讲师韩艳作了题为“多子多福?子女数量、子女的支持与城乡老年人的幸福感——基于2017年CGSS数据的分析”的发言。华侨大学副教授双文元等作了题为“以胜任力为核心的‘二经四纬’社会保障类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的发言。

分论坛五:产学研合作

分论坛五先后由东南大学张晓教授、南京大学严新明教授主持上、下半场,并对12位报告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在上半场中,华侨大学副教授黄晓瑞作了题为“‘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教学新思路探索——以《社会保障概论》课程为例”的发言。南京大学教授严新明作了题为“作为生理、经济和社会过程的老龄化研究——以‘共和国同龄人’为例”的发言。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郑先平作了题为“医疗保险专业人才‘政—企—校’联动培养模式探析”的发言。河海大学的副教授郭剑平等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视域下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研究——以河海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为例”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曹艳春教授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研究——基于上海市长宁区调查”的发言。江西农业大学副教授刘小春等作了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社会保障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的进路研究”的发言。贵州大学副教授高圆圆等作了题为“‘四位一体’社会保障专业实习基地的实现路径探讨”。西北大学吴玉锋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科研驱动的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的发言。在下半场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研究员崔开昌作了题为“基于全过程教学融入、高强度科研锻炼模式的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路径优化研究”的发言。华东理工大学讲师黄秀女作了题为“我国社会保障学科人才适应性提升的路径研究——基于人才流向与专业培养的视角”的发言。阜阳师范大学讲师杨琦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路径研究——以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为例”的发言。江西财经大学教授余桔云等作了题为“全国统筹目标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降费空间测算”的发言。

13日举行的大会报告会由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胡秋明主持,与会者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社会保障教学改革与创新展开深入讨论。

辽宁大学刘为玲老师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下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的报告。她认为,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培养应健全涵括价值塑造、知识教育、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内涵式发展”教育体系。

广西师范大学刘琼老师作了题为“培养适应能力:课程建设的价值取向、培养目标、教学设计与实施效果”的报告。她认为,以培养适应能力为中心的课程建设改革是面向未来、可实现且富有效益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是助力改革的重要工具。

湖南大学李金楠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下经济学与社会保障学融合型通识课教学实践及育人效果提升”的报告。她认为,优化经济学与社会保障学融合型通识课教学模式,提高课程设计质量,并着力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和经跨学科问题意识。

上海财经大学张熠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保障教学中数学模型简化问题研究”的报告。他认为,相对于自然语言模型、全模型、解说式模型、玩偶模型和数值模拟,数值示例可以大大降低社会保障学习研究的数理工具门槛,同时保持科学研究的逻辑性、主要思想和发现。

四川大学林熙副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劳动与社会保障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报告。他认为,从价值引领、培养目标、毕业能力等维度出发,探索建构适应新文科建设要求的社保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西北大学聂建亮副教授作了题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业优势、现实困境与突围路径”的报告。他认为,研究生培养应从营造科研氛围、依托科研团队、立足科研项目、打造科研平台、植根科研实践五个方面提升研究生创新使命化、驱动研究生创新协作化、赋能研究生创新自主化。

华侨大学和红副教授作了题为“侨校社会保障方向境外研究生课程设计及教学模式创新研究”的报告,她认为,社会保障方向境外研究生课程,应增强社会保障的跨学科交叉理论学习,针对社会福利和社会服务的大问题提供小处着手的洞见。

贵州财经大学王飞跃教授作了题为“地方院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践思考”的报告。他认为,地方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应制定办学定位转型的标准,克服重申报轻建设的思想,处理好“统一”与“特色”的关系。

丁建定教授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教学研讨会论文的来源学校广泛、选题契合实际、写作范式规范,为社会保障教学的持续改革贡献了新的思想、观点、方法和技术手段。随后,他结合教学科研过程的切身体会,倡议更多的老师积极主动做好社会保障学科的教学工作,把更多更优秀的科研内容融入到教学中来,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双轮驱动,实现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成就感。他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向此次会议承办方华侨大学社会保障团队表示诚挚感谢。

最后,下一届教学研讨会承办单位交接仪式隆重举行,辽宁大学边恕教授他简要介绍了辽宁大学的基本情况,热情邀请与会嘉宾明年汇聚沈阳。第八届全国社会保障教学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