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何云峰教授做《共同富裕与深层民生保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17    作者:陈家宁     来源:     点击:


2023417日,应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云峰教授做“共同富裕与深层民生保障”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张钟鑫教授主持学术报告。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何云峰教授在讲座中提出,民生保障一直以来都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的基本解决,接下来面对的主要是提高保障水平的问题,应当从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的需要角度去重新思考民生保障的问题。何云峰教授强调了超越传统民生保障向深层次民生保障转变的重要性,并从“新时代以来高度重视民生保障;超越传统民生保障,转向深层民生保障;深层民生保障的理论诠释;深层民生保障的实现路径”四个方面做出具体阐释。

最后,何云峰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美好生活需要以共同富裕为基础,共同富裕需要以良好民生保障为前提;与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相适应的民生保障应该比传统兜底式保障要走得更远,属于“基本兜底+”的概念,是深层民生保障;深层民生保障的理论基础是劳动幸福理论,每个人诚实地创造性劳动,社会放大每个人的劳动幸福程度;要建设深层民生保障,需要政府职能转变,全面走向人民福祉至上的治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