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童星教授做《我国应急管理体制历史沿革与现状》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肖龙     来源:     点击:

2023年4月28日上午,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公共危机管理专业方向系列讲座,此次讲座主题是应急管理体制历史沿革与现状的分析,主讲人是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童星教授,由学院公共危机管理方向负责人周碧华老师主持,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内外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童星教授从一案三制综合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安全治理——应急管理理念的提升、应急管理部——全周期管理的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新格局、应急管理部门结构等五个方面对应急管理体制历史沿革与现状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首先,童老师对“一案三制”综合应急管理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了应急管理体系针对对象主要是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等,总结了政府预案的总体、专项、部门、活动以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单位预案。明确了应急管理体制应为(主官)统一领导、(应急办)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在机制中必须按照预防与准备、预警与监测、救援与处置、善后与恢复的程序开展,保持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高效运转的状态。

其次,就公共安全治理——应急管理理念的提升展开讲解,指出现有应急管理理念经受了考验,基本符合国情。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公共安全治理:没有目标、无法评价效果等,而在应急管理部主导下的专业化管理的视角下,则有着全灾种与全周期难以兼容的问题。

此外,童老师分析了应急管理部全周期管理的落实情况,指出各级政府主官与办公室承担聚焦于“信息汇总”、“疫情管控”、专注于“应急值守”和依靠“临时指挥部”都难以转化为常态,造成全灾种管理与全周期难以兼容问题。提出需以全灾种适度“退”换取全周期的“进”,将工作重点由“信息”扩展到预案、队伍、装备上来,真正使全周期管理落到实处,由“非常态”转向“常态”。

最后,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新格局,根据应急管理实践的演进,对突发事件进行详细的分类,强调了制定“紧急状态法”的法律基础及依据,分析了工业社会向风险社会的变迁中应急管理部门结构的四种模式:分散模式、集中模式、增强集中模式、超越模式。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分析深刻,现场气氛活跃。在童星教授的分享和讲解下,老师同学们对应急管理体制的演进历史及现状有了更为清晰和深刻的了解,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