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现任教师 >> 教授 >> 正文

汤兆云

发布日期:2014-07-27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     点击:

汤兆云,博士,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理论人才,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社会学博士后,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访问学者,台湾中山大学访问教授。主要从事公共政策、社会保障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博士后科学基金、福建省社科基金、河北省社科基金等多个研究项目。出版《新中国农村人口政策及演变》《城乡统筹发展中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研究》等多部专著以及《人口社会学》高等学校社会学教材。在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及重要报纸理论版发表160多篇文章,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转引;科研成果获得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国家计生委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重要学术兼职有:中国人口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社会学副会长,福建省人口学会副会长,福建省老年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关爱女孩专家委员会委员,泉州市老年学研究中心主任,泉州市人口学会会长,泉州市老年学会副会长,泉州市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等。

联系方式:0595-22693562;E-mail:tzyun@hqu.edu.cn

主讲课程: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博士生),社会保障制度概论(硕土生),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本科生)。

主要代表性成果:

1.  《人口社会学》第2版(普通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社会学专业精品教材),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2.  《城乡统筹发展中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经济日报出版社2016年版,福建省第12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  《就业优先战略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光明日报》2023年2月13日。

4.  《新生代农民工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可及性对再生育意愿的影响》,《学术交流》2022年第9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1期。

5.  《新生代农民工生育顾虑及其家庭发展支持体系的完善》,《华侨大学学报》2021年第6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1期。

6.  《农民工流入地住房选择的代际比较及其政策完善》,《江苏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2期。

7.  《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家庭支持政策的经验及其启示》,《国外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

8.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光明日报》2018年4月13日理论版。

9.  《建立相对独立类型的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江苏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6年第4期。

10.《从“三支柱”到“五支柱”:我国社会养老保险的发展方向》,《广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6年第1期。

11.《德国、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老年年金制度的改革及其启示》,《国外社会科学》2014年7月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4年第10期。

12.《台湾公务员退抚制度的改革及其启示》,《政治学研究》2013年第5期。

13.《马克思社会保障公平思想及其启示》,《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3月第3期。

14.《建国以来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及其未来发展方向》,《科学社会主义》2014年第6期。

15.《出生性别比综合治理:有所为,有所不为》,《人口研究》2011年第4期。

省部级重点、重大及以上重要项目:

1.  《三孩政策背景下生育成本-效用对城乡居民生育决策的影响》,国家社会科学规划2023年度一般项目。

2.  《习近平厦门扶贫工作:作风、思路和举措》,福建省社科基金2022年特别委托项目。

3.  《我国生育支持的社会政策体系完善研究》,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2021年度重点项目。

4.  《人口新形势对我省产业升级路径的影响和对策研究》,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度重大项目。

5.  《福建省“十四五”期间人口发展趋势研究》,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重大项目。

6.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福建省应用研究后期资助特别委托2019年度重点项目。

7.  《与生育政策配套衔接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完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2018年度项目。

8.  《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再分配效应及其政策体系完善研究》,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2018年度重点项目。

9.  《全面两孩政策背景下福建省适龄家庭生育意愿、生育行为及其发展支持体系研究》,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2016年度重点项目。

10.《城乡统筹发展中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3年项目。

重要社会服务项目:

1.  《关于人口新形势下推动我省制造业提档升级的对策研究》,《研究专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第6期。

2.  《福建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福建省发改委2021年度委托项目。

3.  《2020-2035年福建人口发展远景态势分析》,《研究报告》2021年第1期。

4.  《福建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福建省发改委2016年项目。

5.  《泉州市“十三五”人口发展趋势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研究》,泉州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

6.  《河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研究》,河北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项目。

7.  《推进形成福建省主体功能区人口管理政策》,福建省发改委项目。

8.  《2005-2050年福建省人口发展趋势及其分析》,福建省“十一五”人口发展战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