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关于组织2018-2019学年华侨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考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华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文件

设备〔201916

 

 

 

 

 


关于组织2018-2019学年华侨大学实验室安全

教育与培训考试的通知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知识水平,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根据《华侨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试行)》(设备〔201721 号)的要求,决定组织开展新一轮的在线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并组织考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体2018级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实验教学与科研的新进教职工和以往安全考试未通过的人员。临时需要进入我校实验室进行实验的校外人员可参照本方法进行考核通过后准予进入。

二、考试说明

各单位应指定专人作为实验室安全考试管理员,负责组织实施,及时发布考试通知,打印考试合格证书及报送考试结果。

(一)考试方式

本次考试依托 “华侨大学实验室安全培训与考试系统”(http://labsafety.hqu.edu.cn/)在线进行,考生自行登录考试系统进行在线学习、自我测试、在线考试。

实验室安全考试为开放式考试,考生在考试结束日期之前通过考试即可。每次考试90分钟内完成,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者考试合格,给予发放“实验室安全培训与考试合格证书”。

(二)考试题型

考试试卷分为单题库多题库,每份试卷100道题目。

理、工、农、医类学院一般采用多题库融合抽题的试卷,其中“通识类安全题”抽取不低于20道,其它类型题目根据需要配置。

采用单题库的试卷默认为“通识类安全题”,特殊需要的考试也可以采用其它类型的题库作为单题库考试。

(三)学习要求

学习内容为:国家与地方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的政策法规以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实验室一般性安全常识、环境保护及废弃物处置常识、实验室急救知识与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

学习要求:(1)自学或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实验室安全手册》,不少于2课时;(2)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系统在线学习,学习时间不低于6课时;(3)理、工、农、医类研究生,单位须安排专项教育培训。

(四)考试安排

请各单位于2019612日之前,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安排单题库或者多题库融合抽题的考试试卷,并完成考题配置和考生关联操作。考试名称格式统一为:“学年+单位+考生类别+实验室安全考试”,如:“2018-2019学年材料学院本科生实验室安全考试”。

623日前,所有考生完成学习课时并参加在线考试。628日前,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考试管理员打印“合格证书”并发放给考生;75日前各单位汇总考试结果,并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报送。

三、考试系统使用说明

(一)系统登录方式

1.考生登录:推荐使用IE8或以上版本IE浏览器或Google Chrome内核浏览器访问考试系统。如使用360浏览器,应切换到兼容模式,并在页面右击选择切换兼容模式”— “IE8;如使用IE浏览器,在工具”— “兼容性视图设置”—“添加此网站:hqu.edu.cn”。使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登录。

2.单位管理员登录:在考试系统登录页面,点击后台管理”,凭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给定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见附件1),登录后建议修改初始密码。

(二)考试组织方法

1.考题配置:管理员进入后台管理,选择“考试管理”,在页面右上角点击“添加考试”,进行考试参数设置,各参数说明如下:

l  考试名称:学年+单位+考生类别+实验室安全考试

l  试卷类型:根据需要设置单题库或者多题库

l  可考次数:建议配置10次,仍未通过者再给予增加次数

l  开放日期:允许考生开始考试日期,设置为2019-06-10

l  关闭日期:设置为2019-06-23,考试截止到当日24

l  是否允许模拟考试:单位自行选择,不影响正式考试

l  合格成绩:设置值在90-100分之间,建议设置为90

l  每页题数:建议设置为20道,避免频繁翻页

l  考试说明:单位根据需要自行说明,考试前自动展示

其它项目建议默认即可,参考范例如下图所示:

2.多题库配置:选择多题库考试时须进行抽题设置。点击“考试抽题”栏目下的“设置”进入配置页面,各专业可根据需要设置不同的题库抽题数量,各题库配置数量合计不超过100道。

3.考生关联:考试试卷配置后需要进行考生关联。选择“考生管理”,通过“按年级”和“按考生身份”进行查询,筛选出需要参与考试的考生信息,再“关联对应的考试项目”。如下图:

 

对于教职工和以往未通过的考生,应按姓名或者学号/工号直接查询,逐个添加关联。禁止未经筛选就把整个学院的师生员工全部关联到某个考试。

(三)考试成绩

如果设置多次“可考次数”,考生可进行多次考试,系统自动取最优成绩作为最终考试成绩。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方可打印考试合格证书,“合格证书”作为实验室准入凭证之一。

四、其他事项

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考试是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的重要保证,各单位务必要求所有参与实验的学生和进入实验室工作的教职员工100%通过考试。

请各单位于75日前将附件2(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至实验室管理科(泉州校区:施良侨科技实验大楼209室;厦门校区:机电信息学科实验大楼A225室),电子版发送至:glk@hqu.edu.cn

联 系 人:陈建新、王清清

联系电话:616155722691579

实验室安全考试QQ群:342453302       微信交流群

 

附件:1.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考试管理员账号及初始密码

      22018-2019学年实验室安全考试结果汇总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610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