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人才培养 >> 公管学子 >> 正文

人生的另一道风景——在台湾台南大学交换学习期间的所感所悟

发布日期:2015-04-20    作者:江智辉     来源:     点击:

不知不觉中,从台南大学(如附图一)交换回到母校已经将近三个月了。此次能有幸交换到台湾,不仅让我欣赏了旖旎的台湾美景,享受了原汁原味的台湾小吃,而且也让我领略了台湾人“小确幸”的生活态度。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要好好地把握当下,拥抱现在,开心充实地过好每一天,我想此次的台湾交换生之行将会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道重要风景。

一提起台湾,有人会想到有名的阿里山、日月潭、鹅銮鼻灯等风景胜地,同时,还有人会想到蛤蜊煎、担仔面等地道小吃。诚然,台湾的风景和美食都是其吸引外界游客的重要标签,但在这半年的交换生生活中,让我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台湾学生身上的那种“幼稚”和“小确幸”。在台湾,由于课程需要,我通常使用FB与台湾的学生保持联系,每每打开里面的好友动态,看到的是他们在生活中的一些开心事:记得一个同学和舍友们寝聚(寝室聚餐)以后,他在FB上晒出了他们寝室所有人的合照和很多美食,后面写了一句:今天大家一起寝聚,真的好开心喔!过了不久,当我再次看到这个动态的时候,此动态已经获得了超过数百个赞,更有很多同学在下面评论到:看起来好好吃喔!玩的开心!我们过两天也要寝聚…..等等。其实,看到这些回复让我挺惊讶的,我觉得这个行为蛮幼稚的,回复和点赞数完全超出我了判断。因为,在我身边的社交朋友圈里,较多的是我们对于周围的人和事的抱怨或吐槽,吐槽天气,吐槽作业,吐槽我们觉得可以吐槽的一切。我们似乎在承担着负能量传播者的角色,并且我们习惯于把这样的负能量传播到网络之中,因此,也许,我们可以试着多分享一些类似台湾学生这样的“幼稚”动态。

不仅台湾的学生可爱,而且台湾的老师们也很可爱。记得在一门课程的期中考试过程中,老师亲自给我们这些考生买了饮料,还一一送到我们手上;在圣诞节的前一天,她更是带了人手一份的圣诞礼物给我们。台湾老师也很喜欢“小确幸”的生活,他们经常在台湾到处游走,所拍到的有趣的、好看的风景照片都会分享在FB里和所有的同学一起欣赏,对于台湾的学生而言,老师更像是一位好朋友,和他们相处会觉得很轻松。

通过这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我发现两岸的学生存在一些不同,我们谋划未来,他们把握当下;我们勤奋忧虑,他们安逸快乐;我们缺乏信任,他们却乐于助人。我想其原因,或许是沉重的学习压力使得我们陷入了对未来的担忧之中;或许是复杂的社会环境使得彼此之间缺乏足够的信任;或许是过往的经历和挫折使我们面对需要帮助的人存有警惕之心。在台湾,你时常会看见一个有趣的现象,每当背包客带着地图在寻找景点的时候,会有一些台湾人主动地提供帮助,亲切地询问你所寻之处,然后孜孜不倦地告诉你详细路线。记得有次去台中的宫原眼科(如附图二),不小心迷路了,一位好心的阿姨过来问我们是不是要去宫原眼科,然后她很耐心地告诉了我们方向和路线,在我们即将前往的时刻,她还不忘提醒我们今天阳光很大,记得戴帽子。虽然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却让我们体会到了台湾同胞的那份热情。

在这段交换生期间,借着学习之余的闲暇时间,游历了许多景点,同时,在旅行的途中也有意想不到的独特风景。如在绿岛惊鸿一现的雨后彩虹(如附图三),在台北九份山城的午后阳光(如附图四),在台南海边的惊艳日落(如附图五),还有阿里山的雨后初阳(如附图六)。这些美丽的风景虽然很小,却很实际。活在这样小确幸的生活态度中,我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魅力台湾,看到的更是不同的人生态度。它们是我们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且稍纵即逝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当我们逐一将这些“小确幸”拾起的时候,也就找到了最简单的快乐!

图一:台南大学

图注:台南大学(National Unversity of TaiNan)简称南大或者NUTN。在台湾南大虽然不算是一个占地面积很大的学校,但是校园内的人行道却很干净。该红色建筑为台南大学的行政大楼,行政大楼正对着学校的正大门,在行政楼的背后则是校园图书馆;西侧是南大的音乐系教学楼。

图二:台中有名的休憩品茗、采购伴手礼的场所——宫原眼科

图注:宫原眼科是日据时代一位叫宫原武熊的眼科医师所开的诊所,其最有名的是冰淇淋。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宫原眼科创建已近百年,每位游客第一次到台中总要到宫原眼科,它已经成为台中这个城市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标志。难能可贵的是,其现今外观保留了宫原眼科的结构与拱状式骑楼,样式非常有特点。

图三(1):绿岛合照

图注:来到绿岛的第一天,由于天气不佳,因此没有看见美丽阳光。图为与我一起同行的四位交换生在绿岛的海之桥边合照。

图三(2) 绿岛的雨后阳光

图注:这是来到绿岛第二天的中午,我们一行五人在海边看到的午后彩虹。第一天的阴沉天气已经散去,此时正好是中午阳光正烈的时候,也正是我们即将回去的时候,很巧的是在这个时间点,这个地点看到了午后的彩虹。所以,我们五人都觉得幸运之至,因为如果早一点或者晚一点都不能看到这样的彩虹了。

图四:九份山城的午后阳光

图注:九份山城是一个九份山上的小镇,在这里,既可以随时看到辽阔的大海,又可以感受到大山的宁静和刚毅,同时,这儿也是宫崎骏动画的重要取景地。这幅图里的午后阳光是在一次散步的过程中,偶然途径一森林,所见甚美,遂拍之。

图五:台南的海边日落

图注:此图为我心血来潮之时,骑着自行车来到海边,幸好天公作美,那个傍晚天气晴好,于是看到了这个经典的海上日落。依稀可以看见海滩上的苔藓植物,这些植物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灿烂。

图六:阿里山的雨后初阳

图注:刚进阿里山的时候,天气一片雾气,能见度也不高,加之阿里山树木高大,仿佛进入鬼林一般。至下午三点时分,太阳开始慢慢出现,雾气慢慢退去,阳光透过森林的树梢渗入林道,美不甚收。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行政管理本科班

江智辉

201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