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面向2035的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现代化暨华侨大学第五届公共管理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13    作者:邹利林     来源:     点击:

2021年7月9-12日,由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面向2035的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现代化暨华侨大学第五届公共管理论坛”在宁夏银川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河北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吉首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华侨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以及光明日报出版社、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法律专门委员会等机构近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我院16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保文星和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培生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保文星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华侨大学与北方民族大学实施对口合作,是闽宁两省在教育领域牵手合作的一大成果,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和第五届公共管理论坛,正是两校交流合作的重要体现形式和内容。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对促进两校之间的合作、完善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姚培生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专门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本届论坛的主题“面向2035的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必要。姚培生书记对北方民族大学给予本届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感谢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预祝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与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合作持续拓展,硕果累累!

北方民族大学保文星副校长致辞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姚培生书记致辞

此次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分论坛报告两个板块。主旨报告中,兰州大学包国宪教授针对“统筹发展与安全”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包教授以“区域发展的风险在哪里”为切入点,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县级政府绩效考核问题、指标设计的逻辑与主要发现等进行了精彩分享。华侨大学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公共性问题”的主旨发言,李教授针对“共同历史记忆”中的“公共性”这一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上海师范大学何云峰教授做了题为“从劳动幸福角度看深层民生保障问题”。何云峰教授阐明“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劳动幸福,认为劳动幸福权利是每个人不可转让的初始权利,保障劳动幸福应该被看作是社会良善治理或社会发展的最高标准。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汤兆云教授做了题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险制度吗”,汤教授系统报告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演进过程、制度框架等内容,并展望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可能趋势。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存林教授做了题为“公共危机的传播机制研究”的主旨报告。

兰州大学教授、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包国宪教授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李俊清教授

上海师范大学何云峰教授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教授

北方民族大学李存林教授

分论坛报告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分论坛报告(一)由我院姜泽华教授主持,我院徐晞教授、梁发超教授、陈昊副教授受邀分别做了“新时代海外华人商会统一战线与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目标导向下宅基地有偿退出的模式比较与政策优化”、“面向地质灾害的无人机遥感信息快速处理与灾害应急评估方法构建”的学术报告。分论坛报告(二)中,我院周碧华副教授、赖诗攀副教授、陈永章博士应邀分别围绕“减排政策执行的激励扭曲”、“技术、组织与环境:什么决定了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不同环节的数字化建设”、“公共行政现象学:历史脉络及研究逻辑”分享了研究成果,同时田洁玫博士对分论坛报告(二)进行了专业点评。在论坛提问环节,与会老师与学生就当前公共治理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参会学者们认为,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为本次论坛提供了一场学术饕餮大餐,回味悠长。

参会代表合影

会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