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五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泉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周碧华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21日,华侨大学第五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泉州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十四五”公共服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由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泉州市人口学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福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师以及研究生参会。

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秀勇在开幕式中致辞。王秀勇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为此,我校积极成立了地方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为共同富裕事业提供了支持。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进一步搭建一个就共同富裕议题进行学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专家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

王秀勇副校长致辞

此次论坛的开幕式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教授主持。学术论坛包括主旨报告和论坛报告两个部分。在主旨报告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兼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研究员李培林做了题目为“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推进路径”的主旨报告,该报告围绕“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因素”、“为什么我国农民难以普遍富裕起来”、“乡村振兴要跳出乡村看乡村”等三个核心问题展开,并且提出实现共同富裕的大方向是逐步实现城乡体制的一体化,并且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实现先富带后富,精准帮扶推动新型城镇化和逆城镇化的发展。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 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宏山教授就“政策试验的议题学习和调控机制”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对政策试验如何促进政策知识产生以及决策者如何对其进行调控进行了解答。

李培林研究员、杨宏山教授做主旨报告

论坛报告分为两组进行,由来自不同高校的多名研究生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进行学术论文报告,每组汇报完毕由10位评委老师对汇报的论文现场进行匿名评分,再由专家进行点评。参加评分的专家学者分别为:南平市政协卓立筑副主席,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张阿芬教授,贵州民族大学贵州民族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国勇教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先宝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超教授,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郑代良教授,仰恩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翁景德教授和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焕芝教授、梁发超教授、徐晞教授。

学术论坛评分专家

第一组论坛报告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钟鑫教授主持,张钟鑫教授对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安排第一组参会者有序进行了学术论文报告。

张钟鑫教授主持第一组论坛报告

在第一组论坛报告中,各高校研究生就自己的学术论文展开汇报,并表示期待各专家和老师的批评与建议。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陈家宁汇报的题目是“网格化管理的政策偏差与优化”,其汇报以一些典型案例为例对网格化管理机制进行深入分析,并进一步提出优化建议。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陈家宁进行汇报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何天翊汇报的题目是“优化‘一老一小’服务,促进共同富裕”,其汇报从优化“一老一小”的公共服务方面切入,来探讨促进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何天翊进行汇报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黎晔琳汇报的题目是“多重压力与地方政府环境治理行为选择——以中央环保督察为例”,通过对地方政府环境治理行为的研究来探讨地方政府的行为选择逻辑,从而为提高地方政府环境治理水平提供思考。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黎晔琳进行汇报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刘国荣汇报的题目是“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的政策扩散机制——基于多个价值案例的考察”,通过案例研究,深入探讨了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的政策扩散机制,对完善医疗服务提供思考与建议。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刘国荣进行汇报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易田赛轩汇报的题目是“社会参与真的能够促进老年人主观健康吗?”,其通过定量分析,探讨了社会参与对老年人主观健康的影响,并据此为提升老年人的主观健康提供思考与建议。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易田赛轩进行汇报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杨正媛汇报的题目是“如何使政策效用最大化实现 1+1+1>3?——提高生育意愿的研究”,其运用相关理论模型对提高生育意愿的路径进行了探索。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杨正媛进行汇报

随后,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周超对第一组论坛报告进行了点评,周教授指出此次论坛报告研究对象紧扣共同富裕主题,然而却存在问题意识不突出、研究逻辑架构欠缺等问题,并针对每个同学的研究提出相关改进建议。

周超教授进行点评

第二组论坛报告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田洁玫老师主持,其在报告开始表示期待参会者带来的学术启发与思想碰撞,随后,第二组论坛报告在其主持下井然有序进行。

田洁玫博士主持第二组论坛报告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靳贵玉汇报的题目是“共生理论视阈下的曲周县农村居民点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其通过相关资料对曲周县农村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进一步为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提供优化建议。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靳贵玉汇报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李圳雨通过线上的形式进行了汇报,汇报题目为“城镇化安置扶贫移民的空间重构与风险治理研究——以贵州省 Y 移民社区为例”,重点探讨了扶贫移民安置中存在的风险治理研究。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李圳雨进行线上汇报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宜梅汇报的题目是“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促进共同富裕”,其对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历史及其完善对策进行了探讨,对于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宜梅进行汇报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叶舒谊汇报的题目是“营商环境之财产登记指标研究——以泉州市为例”,其通过对泉州市营商环境的调研资料进行分析,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对策。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叶舒谊进行汇报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吴红亮汇报的题目是“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以发展公共教育促进共同富裕”,其从发展公共教育进行切入,来对乡村振兴实现路径进行探讨,从而促进共同富裕。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吴红亮进行汇报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陈昊汇报的题目是“从职业发展促进外卖骑手走向共同富裕”,其以外卖骑手的职业发展为切入点,探讨了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陈昊进行汇报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杨志健汇报的题目是“社会资本与相对贫困——基于公共服务满意度的中介效应分析”,其通过定量分析的方法,探究了社会资本对相对贫困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杨志健进行汇报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柳晓慧汇报的题目是“共同富裕视域下农村老年人参与养老服务合作生产的个案研究”,其基于共同富裕的视角,对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合作生产进行了个案研究,对于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思路。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柳晓慧进行汇报

随后,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郑代良教授对第二组论坛报告进行点评,郑代良教授表示,同学们的研究内容极具针对性和现实性,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并进一步提出加强学术规范、强化文献综述、选题不宜过小等建议。

郑代良教授对第二组论坛报告进行点评

会议的闭幕式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潘新美副教授主持,潘新美副教对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各位研究生表示感谢,并宣布了此次论坛获奖名单,并由各位专家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经过匿名评审,论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

潘新美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颁发获奖证书

颁发获奖证书

最后,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先宝教授作了论坛总结,他指出此次论坛对于推进学术研究、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并且鼓励同学们积极研究和发现公共治理领域的问题。第五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闭幕,参会者集体合影留念。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先宝教授进行论坛总结

学术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