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主题教学活动周名师讲堂(一)公共管理名家讲坛110讲

发布日期:2022-07-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7月5日下午,第110讲公共管理名家讲坛于祖杭楼106举行,主讲嘉宾为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组评审专家、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李俊清教授。讲座题目为《中国地方政府的结构与运行》。报告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钟鑫教授主持,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且吸引了各大高校师生在线参会,气氛热烈。

李俊清教授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对中国地方政府的结构与运作进行阐述:中国地方政府的结构;中国地方政府的运行;中国地方政府运行的特点。

首先,李俊清教授从横向层级结构和纵向组织结构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政府的结构。在介绍层级结构时,李俊清教授以中国现行的行政区划为例进行分析,并进一步总结了地方政府层级的多样化。在纵向组织结构方面,以国务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为例进行了详细解析。

随后,关于中国地方政府的运行,李俊清教授主要从地方政府的职能及其履行、地方政府的权力及其运作、地方政府运行中的“条块关系”等方面进行分析。并着重介绍了各级地方政府的职能以及职能的主要履行方式、地方政府权力的主要来源以及“条块关系”的形成等内容。

最后,李俊清教授总结了中国地方政府运行的几个特点,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耐心解答与指导,线上线下的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此过程中均受益匪浅。

李俊清教授用生动易懂的语言阐述中国地方政府的结构与运作这一深奥领域,不仅极大地拓展了在座师生的知识架构,更提供了广角度、多纬度的论点剖析,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思想锐度,培养了大家的学术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