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共危机管理全国虚拟教研室系列讲座——应急管理学科生态群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106日上午,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公共危机管理全国虚拟教研室系列讲座,此次讲座主题是应急管理学科生态群的建设,主讲人是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童星教授,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校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童星教授从社会学的重建、社会保障学科的诞生、应急管理学科与实践环境的关系、应急管理学科的理论渊源、应急管理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等四个方面来对应急管理学科生态群建设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首先是以社会学的重建及社会保障学科的诞生为例,介绍了费孝通先生就怎样把学科建立起来的问题给出了“五脏六腑”的形象化比喻。“五脏”本质:学术共同体、科研、人才培养、文献、成果发表,“六腑”本质:师资、教材进一步明确了一门学科的结构。从实践环境、外部思想成果、内部结构功能等三个角度来阐述一门学科的诞生条件。

其次,童老师从应急管理学科的理论渊源出发,在风险社会理论的时代背景,灾害社会学、危机政治学、风险文化理论、风险感知理论、中国的“灾害链”和“风险-灾害-危机连续统”学科不断介入到应急管理之中,构成了经典名著,并提供了宏观、中观的理论框架。通过理论框架的构建加深了参加此次讲座的全体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对应急管理学科的建立离不开实践的发展的系统性认知,更好地理解应急管理学科与实践环境的关系,认识到了应急管理学科必须关注到应急管理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

此外,童老师还指出了研究对象的多样性决定了多学科介入并合作,列举了自然灾害及其应对机制“减灾”、事故灾难及其应对机制“安监”、疾病传染病及其应对机“疾控”的研究,都有赖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医学、灾害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学科的介入,至于综合性、系统性的风险灾害危机那就更需要多学科参与、多学科协同,特别是需要钱学森先生所创立的系统工程学。要处理好与几个相近学科的关系,一是从属于管理学中的“公共管理”,二是与工学中的“安全科学与工程”、 理学中的“防灾减灾”的软硬关系,三是服从于交叉学科中的“国家安全学”,最后是与行政管理及其他学科的交叉关系。

讲座最后,老师们踊跃提出自己的想法与疑问,童星教授就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童星教授的讲座,功底深厚、观点鲜明、视野开阔,为我院公共危机管理研究方向的建设提出了针对性、前瞻性的指导建议,为公共危机管理全国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夯实了理论基础,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