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六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26日,华侨大学第六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泉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泉州市人口学会联合主办。论坛围绕着“数字政府与政府治理现代化”这一重要议题进行研讨。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由华侨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曾志兴教授主持。来自南开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吉首大学、中央党校、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广州大学等多所高校的80多位教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会。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同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曾志兴教授主持开幕式

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霞在开幕式中致辞。王丽霞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门作为一个独立章节,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提出了很多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此次学术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数字政府与政府治理现代化”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对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对于相关问题的研究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期待各位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对我校特别是公共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提宝贵意见。

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霞致辞

学术论坛包括主题报告和分论坛报告两个部分。主题报告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钟鑫教授主持。在主题报告部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忠良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数字政府建设的纵向职责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改进政府运作绩效:来自数字赋能应用场景的观察”的主题报告。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钟鑫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线上合影

分论坛一围绕“数字制度与技术”主题展开研讨。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周碧华副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柯新利教授对12位报告人的精彩汇报进行了点评。北京师范大学牛朝文同学对其论文《数字形式主义的生成与治理:一个“技术—组织—制度”共同演进的分析框架》进行汇报。福建农林大学罗佳丽同学对其论文《互联网医疗信息溢出对居民医疗支出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来自CFPS2018的证据》进行汇报。福建师范大学张秋华同学对其论文《制度与情景互动:“放管服”改革的模式比较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以四个地区的改革为例》进行汇报。华侨大学李文超同学对其论文《从数字经济到数字减碳 ——基于中国 278 个地级市数据的研究》进行汇报。福建师范大学陈涵清同学对其论文《数字医疗中基层家庭医生制度建设》进行汇报。福建师范大学黄玟欣同学对其论文《行政伦理视域下互联网时代政府公信力研究--基于行政伦理理论与数据实证的分析》进行汇报。福建师范大学吴子怡同学对其论文《基层“瞒报现象”存在的制度逻辑及其对策研究》进行汇报。华侨大学张洁銮同学对其论文《城市官员的分管部门结构特征与空气质量——基于副市长职责数据的实证分析》进行汇报。福建师范大学林培淑同学对其论文《技术嵌入与制度吸纳:网络餐饮治理模式的创新路径探索——以福州市网络餐饮“智慧共治+”为例》进行汇报。吉首大学董梁同学对其论文《养老金缓解了相对贫困吗?—基于 CHARLS2018 数据的验证》进行汇报。福建师范大学罗茜琳同学对其论文《“制度—技术—空间”视角下的社区数字化治理机制研究—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社区为例》进行汇报。华侨大学靳贵玉同学对其论文《人口老龄化对地方养老金可持续性影响研究——以安徽省为例》进行汇报。

分论坛二围绕“数字治理与创新”主题展开研讨。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红副教授主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利军教授对12位报告人的精彩汇报进行了点评。中央党校张二进同学作了题为“政府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模式研究”的发言。广州大学刘璇同学作了题为“党建引领、数据驱动与社区简约治理——以三元里社区为观察样本”的发言。福建农林大学张黎琳同学作了题为“数字治理在网络餐饮监管中的应用研究——以福州市网络餐饮‘e’治理实践创新为例”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刘佩薇同学作了题为“数字政府背景下地方政府治理问题的研究”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郑欣妤同学作了题为“数字治理视角下政府应急机制改革路径探究——以厦门市同安区疫情防治为例”的发言。华侨大学张仙琳同学作了题为“‘智’治有方:数字赋能助推基层治理——以福州市为例”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王淑玲同学作了题为“新冠疫情防控数字协同治理的困境与创新路径——以福建健康码为例”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王慧敏同学作了题为“数字化引擎何以驱动城市生活垃圾协同治理——以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创新为例”的发言。华侨大学谢秋婷同学作了题为“数字赋能基层政府生态治理逻辑研究——以J县陶瓷行业在线监管为例”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黄璜同学作了题为“数字治理理论视角下农村数字治理的困境及策略研究——以Z市C区‘数字坂里’云平台为例”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叶静妍同学作了题为“数字治理视域下的地方政府主动创新:困境辨识与实现路线——以福建省‘八闽办税码’创新项目为例”的发言。华侨大学蓝燕敏同学作了题为“有限理性视域下的基层政府治理创新行为——基于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分析”的发言。

分论坛三围绕“数字政府与政策”主题展开研讨。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双文元老师主持,新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秦海波教授对11位参赛选手进行点评。新疆大学李文翰同学进行了题为“中国数字经济政策的焦点变迁与演进规律研究”的汇报。广州大学的廖令剑同学进行了题为“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与基本经验”的汇报。福建师范大学黄日昀同学进行了题为“‘互联网+’视域下地方政府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路径探析——以福建省莆田市为例”的汇报。福建师范大学段琪同学进行了题为“我国政府部门领导工作生活压力研究分析”的汇报。华侨大学刘科成同学进行了题为“坚持推动新时代数字政府建设——重庆市政府数字化建设”的汇报。福建师范大学盛杨林同学进行了“‘十四五’时期省级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研究——基于24个省市政策文本的Nvivo分析”的汇报。福建师范大学杨月娟同学进行了题为“智慧监管视角下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研究”的汇报。华侨大学吴红亮同学进行了题为“地方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的影响因素及其组态——基于QCA和NCA的实证研究”的汇报。福建师范大学陶江南同学进行了题为“‘同命不同价’的生成逻辑与治理之道 ——基于对F 市 X 烟场卢某工伤赔案例的分析”的汇报。福建师范大学高紫阳同学进行了题为“何以为家?——数字文旅经济背景下的青年返乡之路”的汇报。华侨大学余德炫同学进行了题为“数字政府与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汇报。

分论坛四围绕“城乡数字化发展”主题展开研讨。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梁发超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海和教授对12位报告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广州大学黄富村同学作了题为“迈向数智时代的城市应急管理——基于多案例的比较研究”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陈晓伊同学作了题为““多元整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行动逻辑——基于福州市“党建超市”数字平台的考察”的发言。华侨大学杨正媛同学作了题为“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对于提高农民工再生育水平的影响分析——基于2018年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数据”的发言。福建农林大学陈世文同学作了题为“奖惩措施对农户生活垃圾分类意愿与行为的影响—基于链式多重中介效应的农户异质性分析”的发言。华侨大学陈家宁同学作了题为“基本医疗保险对农民工居留意愿的影响——基于“获得感”与社会比较理论视角分析”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马楷清同学作了题为“农村互助养老的合作生产机制与发展路径研究--以福建省G县“互助孝老食堂”为例”的发言。华侨大学何天翊同学作了题为“基于SWOT-CLPV模型农村传统家庭养老发展路径研究”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李鑫同学作了题为“浅析农村征地拆迁的治理困境与化解路径”的发言。华侨大学刘嘉文同学作了题为“互联网使用能够提升农村居民阶层认同感吗?——基于CGSS2017数据的实证研究”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邓雪琴同学作了题为“城乡融合发展视角下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路径探析——以泉州市洋坑村为例”的发言。福建师范大学崔枭雄同学作了题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研究—以江西省宁都县为例”的发言。华侨大学秦永芳同学作了题为“我国农村基层政府数字化治理的困局及对策建议”的发言。

本次论坛的闭幕式由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副主任潘新美副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清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李俊清教授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非常好!我们身处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元宇宙等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全方位的改变着世界。其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它不仅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的娱乐方式,也为人类工业史上第四次技术革命推波助澜。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希望各位公管学子能够在推动构建中国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自主知识体系,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这个宏大命题中,持续地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推动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最后,祝贺华侨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越办越好!

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清教授作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对所有参会论文进行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在闭幕式上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钟鑫教授宣布了本次论坛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老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