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树茁教授做“中国国际移民的融合、发展与治理”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9    作者:刘科成     来源:     点击:

2023年12月8日下午,应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做“中国国际移民的融合、发展与治理”的专题学术报告。李树茁教授长期关注公共政策分析和评价、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学术讲座由副院长张钟鑫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21年数据显示,全球国际移民数量在逐步增加。以此背景为出发点,李树茁教授介绍了当今中国国际移民的发展趋势,表明中国正从移民输出国逐渐转向移民输入国,移民的融合与发展是中国移民治理的重点关注领域。李树茁教授通过构建分析框架,对中国国际移民的社会融合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同时,他总结了针对中国国际移民的政策建议。第一,要构建中国国际移民融合与发展治理体系框架,需要从“一元化管理”转变为“多元化治理”;第二要夯实国际移民融合与发展治理运行基础,需要深度参与全球移民治理、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第三要完善国际移民融合与发展的治理方式手段,需要建立健全移民政策体系、提高政府移民管理与服务水平、加速国际移民融合与发展治理的信息化进程、加强文化引导。讲座中,李树茁教授语言诙谐幽默,将复杂的国际移民问题用生动的案例讲解,让同学们轻松而又深刻地了解了相关方面的知识。

讲座最后,学院部分参会老师与学生就李树茁教授所讲内容进行了提问,李树茁教授也针对疑问一一耐心回答。并对在做同学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多多阅读,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当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