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刘春雨博士参加2018年中国人口地理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8-06-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615-17日,由中国地理学会人口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市地理学会协办的2018年中国人口地理学术年会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届会议主要议题是“人口地理学的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大数据时代的人口统计、分析、管理”、“城镇化与城乡人口移动”、“城市发展与城市人口合理规模”、“乡村振兴与乡村人口问题”、“城镇化进程中的人口、经济、资源与环境的关系演化研究”。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口地理理论方法、大数据与人口、人口迁移及机制、人口迁移空间模式、城市人口定居、城市老龄化与健康、人口与城镇化、人口与城乡区域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探讨,并总结人口地理学相关研究已取得成就及面临的新议题。大会上,由吴志强教授(中国工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就《城市的全球大数据挖掘及其发现》、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系沈建法教授就《中国城市到农村回流人口迁移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等主旨演讲。本次会议上,刘春雨博士提交了《生态文明视角下福建省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耦合机制》与参会学者和专家进行了相关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