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西部地区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论坛

发布日期:2019-09-23    作者:邹利林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由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宁夏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办,宁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宁夏地理学会承办,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宁夏科普作家协会等单位协办的宁夏塞上学术月活动“西部地区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论坛”主会场之一,于2019919-20日在银川顺利召开。我院教师邹利林副教授应邀参加该论坛,并做“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耕地生产-生活-生态功能评价与分区利用”的主题(专场)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闽宁镇进行学术考察并聆听题为“宁夏精准扶贫的实践与启示”现场报告。闽宁镇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下辖的一个乡镇级行政单位,全国特色小镇,东西部合作示范镇,宁夏扶贫小镇。1997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带队来到宁夏考察,闽宁两省区负责同志共同商定,要在这里组织实施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建设一个移民示范区,并命名为闽宁村200112月,闽宁镇正式成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闽宁镇已经成为我国贫困地区通过对口扶贫协作走向全面小康的成功典范,成为对口扶贫协作闽宁模式的一个样板。

通过会议期间与同行的广泛交流讨论及深入考察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参会人员对东西协作在国家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中作用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今后的教学与科研服务国家战略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