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香港中文大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7-05    作者:双文元     来源:     点击:

73-4日,“空间信息科技与应急管理”学术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我院汤兆云、潘新美、王惠娜、周碧华、邹利林、双文元等六位教师,分别提交了《人口风险管理中的社会协同问题》、《网络群体性事件政府应对方式研究》、《环保约谈促进环境监管了吗?——基于断点回归设计的研究》、《渔业涉外突发事件救援动态博弈分析》、《东南沿海土地利用“三生”功能冲突识别与强度诊断》、《贫困山区博白县农村居民点地质环境安全评价及风险管理研究》,并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邹利林、双文元两位老师做了会议主题发言。邹利林老师认为,城镇化与工业化快速推进引导土地多功能利用趋势不断加强,各项功能在空间上重叠、挤占、集聚与转化等暗示着区域土地利用可能存在激烈的竞争与冲突。论文基于国际上可持续发展广泛认可的“生态-生产-生活”视角,构建了土地利用功能冲突识别与强度诊断模型,并选取南安市为典型案例区进行实证分析。

双文元老师主要运用ArcGIS的空间分析功能,对贫困山区博白县现状农村居民点的布局进行分析研究,提取博白县第二次土地调查变更数据中的村庄作为研究对象,地形坡度和地灾防治规划图中的易发分区和断裂带作为地质环境安全性评价的指标因子,对农村居民点布局现状进行地质环境安全性评价,找出现状农村居民点布局存在的问题,并依据风险应急管理理论,根据贫困山区农村居民点地质灾害风险管理技术实施的先后顺序,可以细化为日常防御阶段、灾前准备阶段、灾中应急响应与灾后重建四个阶段,并提出处置意见。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为贫困山区农村居民点地质环境安全评价及风险管理提出新途径。

其它老师都在学术研讨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汤兆云《人口风险管理中的社会协同问题》论文认为:从社会协同学的应用价值来看,社会协同学完全可以应用于人口风险治理之中,为人口风险治理提供了一种非常可取的“社会协同”模式。人口风险治理的社会协同模式在强调政府责任的同时,充分依靠多元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和社会联动,它能够有效地降低人口风险,实现人口安全。“目标关联维度”可以有效地表达社会协同中“目标与时间、空间、途径和效益”的统一。

潘新美《网络群体性事件政府应对方式:基于三个个案的研究》的论文探讨政府对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处置为何会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结合现有文献分析,本文运用社会燃烧理论构建了一个网络群体性事件中政府应对方式差异的解释框架,并运用该框架解释三起较为经典的案例。研究发现,媒体介入程度、上级政府介入程度、事件利益相关程度、信息公开程度以及事件的社会影响会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政府应对方式的选择。

王惠娜《环保约谈促进环境监管了吗?基于断点回归设计的研究》,采用断点回归设计(RDD)对环保约谈与环境监管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识别。结果显示:第一,虽然传统的OLS回归能显示环保约谈对环境监管的显性正向增强作用,并对二氧化硫排放也起到显性降低作用,但当采用断点回归的方法解决其内生性问题之后,环保约谈对环境监管的显性正向作用就丧失了,对环境质量的显性作用也丧失,环保约谈对环境监管和环境质量均无法产生局部效应;第二,对因空气质量恶化而被约谈的9个城市的月度AQI数据进行RDD分析显示,环保约谈在2倍最优带宽,即8个月左右能显著降低AQI,改善空气质量,但在其他带宽的模型中,环保约谈的系数仍然为负但不显著。第三,环保约谈对环境监管和环境质量的作用微乎其微,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地方政府采用运动式治理的方式来象征性应对中央环保约谈,运动式治理能短期内改善环境质量,但效果却无法持久。

周碧华《争议海域渔业涉外突发事件救援动态博弈分析》,通过构建外交交涉中的两阶段动态博弈模型,探讨博弈参与人在每次交涉中的收益主张问题,并探讨状态空间中的各影响因素与外交交涉中的收益、成本、损失系数等关键变量之间的关系。

学术研讨会后,应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邀请,参会老师们进行了短期学术交流访问。他们参观了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并与研究所工作人员进行交谈。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和和访问,我院积极与香港中文大学建立良好的学术交流的平台,为我校学生到香港中文大学进一步学习、教师到该校学术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机会和途径。

 

与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交换礼物

 

与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进行学术探讨

 

参观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