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南京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师资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9-11-16    作者:双文元——     来源:     点击:

20191113-15日,我院教师代表参加南京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师资培训会。在师资培训班上,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张海波教授、林闽钢教授分别就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和社会保障等学科等内容进行了讲授。

童星教授,从时间角度和四次学科设置过程简述了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二级专业、三级方向目录,着重讲述公共管理学科的来龙去脉,并对公共管理学科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进行详细阐述,他认为应该要稳定门类,发展一级学科,淡化二级专业,裂变式上升是未来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良好方向。在讲授过程中,童老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童老师讲学高屋建瓴,对学科娴熟地把握,对庞杂的学科知识内容完全把握,强大的记忆力,在讲课中一气呵成,给学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附:童星教授简介。童星,南京大学资深教授、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社会风险研究基地主任,兼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现代民政研究院院长以及多个江苏省学术团体(机构)的副会长(副理事长)。

赠送纪念品

张海波教授,从风险到灾害引起危机开始阐述,讲述了风险灾害危机跨学科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并对中国的应急管理和风险治理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分析了中国应急管理十年的结构变化、中国社会矛盾的结构分析、巨灾应急响应的结构演化和新兴风险应急响应中的社会媒体与组织适应等内容,他将中国的应急管理制度分为了三个阶段。还就中国应急管理的主要特征和未来发展做出了总结和预测,并且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对于政府灾后补偿的法律依据、应急管理部门经费等问题也做了大致介绍,帮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到了中国应急管理的发展。

张教授,讲授的内容立意高、视角新,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使学员们对应急管理及其风险治理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与大家积极进行互动。

附:张海波教授简介。张海波,19787月生,管理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苏省社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风险灾害危机研究》(CSSCI集刊)执行主编。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研究员、美国匹兹堡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访问学者。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7年入选“江苏特聘教授”、“江苏青年社科英才”。主要研究领域:应急管理、社会治理。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行政管理》《社会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报》Journal of Comparative Policy AnalysisSafety Science等重要期刊发表CSSCISSCI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类)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 

 

张海波教授讲学

 

林闽钢教授,从贫困视角及其政策转化的考察进行阐述,并从改革以来经济增长与社会保障“双快速”发展背景出发,通过理论逻辑推演与实证数据分析,揭示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内在作用机理,提出“冲击——回应”型的理论观点和解释框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应倡导和树立社会投资的理念,运用积极社会保障实现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不断加大政府的“兜底”责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努力构建“中经济增长、中社会福利”新格局,从而走出一条既立足本土国情、又充分借鉴和汲取全球经验的“东方福利模式”之路。在讲授过程中,林教授对未来社会保障的发展和研究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讲解,使大家对社会保障学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附:林闽钢教授简介。林闽钢,男,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成员,干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成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社会救助分会会长;中国社会服务30人论坛总干事;中国卫生经济理论和政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出版学术著作和主编共18部,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等合计19项。获得国家级各类奖项合计15项。

林闽钢教授讲学